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那些病易讓免疫下降?病毒趁虛而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疾病容易讓患者的免疫下降,例如惡性腫瘤及糖尿病患者常因免疫低下,造成潛伏的病毒、細菌影響健康。皮膚科醫師謝佳憲表示,根據統計,糖尿病人、惡性腫瘤,尤其是淋巴腫瘤病人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這都和病人免疫機能較差有關。

謝佳憲醫師指出,免疫力與身體狀況一時失衡,很多是因為忙碌、壓力或睡眠不足,給了病毒或發作的機會。醫師表示,從現代角度來看,不少疾病大都在人疲累脆弱時大肆發作。很多人也會口乾舌燥,調節能力變差,也會特別情緒不穩,緊張、易疲倦。其實這就代表人體免疫、或整體狀況暫時失衡,也給了病毒可乘之機。

老年人容易因小外傷引發敗血症,主要因為疾病纏身,免疫力低下或紊亂,除了平時必須接受正規治療,,盡可能避免傷口產生,從生活面著手,也能降低小傷口引發敗血症的風險。醫師強調,最重要的仍是休息,調整作息,否則再好的藥也只是減輕痛苦,無法從源頭讓疾病不發作。

過去有民眾因香港腳不治療亂塗東西,或是有多種疾病纏身,以致敗血症找上門沒,幾天後小腿全部潰爛,惡化成蜂窩組織炎,還引發敗血症。醫師指出,有患者嚴重到送進醫院時,已經昏迷不省人事,原來患者長期飲酒,有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前兆,免疫力變差,一個小傷口、小感染,就可能致命。另外,糖尿病、痛風或是年紀大免疫力差的患者,也是蜂窩組織炎的高危險群,而且復發性相當高,注意腳部清潔,定時擦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