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棘狀阿米巴躲水中 嗆入引腦炎

棘狀阿米巴原蟲在顯微鏡下狀態。 圖/衛生署提供
棘狀阿米巴原蟲在顯微鏡下狀態。 圖/衛生署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63歲退休男性利用閒暇農作,不慎跌落田溝嗆到水,幾天後發燒、頭痛,發現是棘狀阿米巴原蟲感染,導致腦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傷口及黏膜接觸或嗆入髒水,不應大意。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該名男性跌落田溝時,兩度嗆到水,10天後發燒、頭痛、腹脹,一開始不以為意,2周後病情惡化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掛急診,隔日出現小便困難、便秘、間歇性發燒、劇烈頭痛及肌躍症等症狀,失去意識住進加護病房。

住院8天後,患者腦脊髓液的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發現是棘狀阿米巴原蟲感染引發腦炎,幸好及時發現,治療後康復出院。

「阿米巴性腦炎死亡率超過八成。」疾管局寄生蟲實驗室副研究員嵇達德說,棘狀阿米巴原蟲感染致腦炎的通報病例,全球僅150多例,不到10例存活,這名患者應為國內首例,也是少數存活病例。

嵇達德說,田野調查發現,該地農田水中有棘狀阿米巴原蟲,其抗農藥能力強,抗氯能力甚至超過大腸桿菌160倍,棘狀阿米巴原蟲可能存活於農田水中,或殺菌不全的游泳池、溫泉、SPA中。

推測患者因嗆到水,讓棘狀阿米巴原蟲從黏膜進入腦中,伸出類似吸管的棘手,在細胞打洞吸取養分。

周志浩提醒,免疫低下者較易感染棘狀阿米巴原蟲,導致併發症。民眾有傷口時,應避免踩在髒水,若在天然河湖水或髒水中嗆到水,也應警覺。衛生署將透過防疫速訊提醒醫師,留意相關案例。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