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先天心臟作怪 手黑別怪「黑手」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我從事黑手,還以為手黑是正常的。」49歲林先生陪兒子複檢心臟,意外被醫師發現他不只手黑、連嘴唇、印堂都黑,竟是先天心臟構造有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說,林先生罹患法洛氏四重症,是常見的發紺型先天心臟病,嚴重者全身缺氧,血氧下降致死,不接受治療,致死率非常高。

林先生說,自己從小心臟有雜音,不敢做劇烈運動,弟弟在20幾歲時心臟病開刀驟逝,家人一直忌諱提到心臟病,而他平時易喘、易累,只以為是身體不好,沒特別在意。

林先生因念國小的兒子心臟篩檢異常,陪同到醫院複檢,陳豐霖看到他嘴唇、印堂發黑、手指末端像棒杵變粗,要他留院檢查,竟查出他是法洛氏四重症患者。

「原來,我長得黑黑的,不是油汙造成。」林先生恍然大悟,他老以為自己是「黑手」,因為搬重物、接觸油汙,沒想到竟是先天性心臟病,他因此在小兒加護病房躺了9天。

陳豐霖說,不少壯年人在兒時只檢測出心雜音,不以為意,若陸續出現頭暈、頭痛、胸悶、皮膚瘀血,如嘴唇、印堂等呈黑紫色,平日呼吸不順暢,又查不出病因,建議進一步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