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起床臉麻嘴歪 不一定是中風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天氣多變,日夜溫差大,不少人起床發現臉麻、嘴歪、眼睛閉不起來,以為中風掛急診,署立新竹醫院急診科醫師林保方說,有這些情況,但四肢活動自如,且臉部麻範圍未擴及其他部位,就是貝爾氏麻痺,只是暫時性顏面神經麻痺,有很高的機會可完全康復。

署新醫院最近收治不少類似案例,林保方說,人體有12對腦神經,第7對腦神經是顏面神經,支配臉部的表情及閉眼的肌肉,顏面神經在腦幹內的神經核或顏面神經路徑受損傷,就會引起臉部一側肌肉功能受損,最常見是病毒感染或免疫反應異常造成顏面神經水腫、發炎,引起麻痺。

他說,貝爾氏麻痺的症狀分皺眉喪失、閉眼、嘴巴歪斜,嚴重度分6級,愈早治療愈佳,最好發病後馬上就醫。

症狀初期可施以類固醇再輔以營養腦神經藥物、人工淚液護睛及物理治療,約七至八成病患,可在3、4周恢復功能。林保方說,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避免感冒,是預防貝爾氏麻痺的不二法門。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