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經常換醫師 慢性病不易控制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蔡育如/報導】

「很多慢性病是不良習慣所造成。」署立新竹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賴和賢說,部分民眾認為慢性病是遺傳所造成,但生活和飲食習慣也可能是遺傳的一種。

「戒除不良生活習慣,應向菸、酒、高熱量食物說掰掰。」賴和賢說,吸菸會加速血管硬化,難怪有些年輕人血管老化。還有年輕人喜歡喝飲料,手搖飲料用的糖非砂糖,是易吸收的果糖,喝了易餓,肥胖就跟著來。

他表示,很多慢性病是累積而成,如發現身體有不適就應立刻就醫,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醫病關係的信任基礎,也是慢性病很大的問題。」賴和賢說,正確的治療需要不斷的溝通與長時間的觀察。民眾常有一個迷思,醫師幾次沒看好,就表示技術不好,不斷換醫師的結果,即沒辦法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也導致慢性病無法被有效控制。

另外,病人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光吃藥,未維持正常作息、也不運動。比如有些人吃了維他命就繼續熬夜,但疾病的治療如果只有醫師單方面開藥,治療效果可能不到5成,所以疾病治療行為,雙方都有責任。

性病 血管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