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死亡教我的歌 我生長在癌症家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摘自《死亡教我的歌:一個癌症家族的故事》/摘自立緒出版】

我的人生有三次青天霹靂,使我的生命改觀。第一次是在1948年,當時我才6歲,第二次則在1973年,第三次是2005年──那年,我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治療生病的孩子,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color="0074ad">

第一次的青天霹靂是從我爸媽口中得知的,我自己幾乎沒有印象了。他們說,雖然我那時還小,看了一部有關非洲兒童生病在醫院接受治療的電影,就立志要當小兒科醫師。這麼些年來,始終如一,我的心從來就沒動搖過。雖然,有時我會質疑自己行醫是否真有了不起的雄心壯志,不管如何,治療、照顧生病的孩子,一直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

一對雙胞胎,開啟我對家族遺傳的思考…color="0074ad">

我人生的第二次青天霹靂則是在一個寒冷的夜裡。當時,我還是小醫師,在漢默斯密醫院小兒科值班。那天夜裡,有個孕婦待產,生下雙胞胎男嬰。一看到這對新生兒,他們的母親和我都大驚失色。這兩個寶寶,一個紅潤健康,重約2700公克,另一個卻蒼白、乾癟,只有1300多公克。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病例。

這種病症是由於子宮裡的胎兒血管錯接,一個胎兒將自己的血輸給了另一個,使對方得到最多的血液與養分,自己卻得不到營養。於是,我決心更進一步了解這種病症。這個決心不只開啟了為期兩年的雙胞胎胎盤研究計畫,也讓我特別注意到多胞胎生產的營養問題和家族遺傳的關係。雖然當年我只在產房待命了幾分鐘,不但目睹一對雙胞胎兄弟的出生,也是我一生研究生涯的起跑點。

我的家族中,已兩代有50%親友得卵巢癌…color="0074ad">

第三次青天霹靂早在1975年就埋下了因,30年後在我頭上轟隆作響時,我並沒被擊垮。記得那年2月,我收到南希.麥圭爾醫師的來信。這封來信應該讓我提高警覺,可惜我沒有。南希是我的表姑,我父親的8個表兄弟姊妹之一。她在信上說:

你可從我附的族譜樹狀圖發現,在我們家族中(即曾祖父霍爾這邊),已兩代有50%的親友診斷出得了卵巢癌。

我和法奎.馬克瑞(即我父親的表兄弟)認為事關重大,必須讓我們這一代生下的女兒得知這樣的家族病史,好讓她們和婦產科醫師討論。

卵巢癌發病年齡,正逐漸下降…color="0074ad">

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我們家族有這麼多女性得了卵巢癌。南希.麥圭爾詳細研究了我們的族譜,發現這種癌症的遺傳基因最有可能源自我的祖母席薇,還有她同父異母的姊妹。她們兩人都因卵巢癌去世。

另外,南希的姊姊及她的表姊妹西薇亞(也就是我姑姑)也死於卵巢癌。她還有個表姊妹瑪格麗特(娘家姓馬克瑞)也得了卵巢癌,接受放射線治療之後,病情已得到控制。從她信中附上的病理報告來看,都是屬同一類型的卵巢癌。

信中也指出發生卵巢癌的年齡逐漸下降,兩個祖母輩都是在60多歲發現的,在南希這一輩,有兩個發生在50歲出頭,一個發生在47歲。這五個親友,並非每一個都生育過,但其中有四個病程發展迅速,發病後不到兩年就過世了。

卵巢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