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遠離慢性病/這些毛病 不是吃藥就會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蔡育如/報導】

「用藥是最後的方法。」新竹馬偕醫院心臟科主任黃維健表示,對於罹患慢性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通常會先嘗試改變他的生活習慣,像是控制飲食、運動等,因為很多時候,生病是因為不良的生活作息,所以去除發病的因子是非常關鍵的治療方法。

他表示,以高血壓患者為例,如果收縮壓未逾150毫米汞柱,會先建議患者運動跟控制飲食;血壓超過150,才會開始用藥。

「不是吃藥就會好。」黃維健表示,台灣民眾很容易認為醫師開的藥就是萬靈丹,只要有照醫師指示吃藥,病就一定會好。但用藥只能治標,如果民眾吃了藥就開始暴飲暴食,藥物的療效將大打折扣。黃維健說,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再配合醫師指示用藥。

除了吃藥外,自我監測也非常重要,「醫師不可能隨時都在病患身邊」,病患應聽從醫師指示,就像高血壓患者早晚應自行測量血壓,該回診就要回診,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才能有效對抗慢性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