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突然大脖子 患亞急性甲狀腺炎啦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梧棲報導】

台中市一名25歲陳小姐爬山時,被家人意外發現脖子腫脹,要她去看醫生,經醫師診查才發現她是罹患了「亞急性甲狀腺炎」,經過兩個多月的藥物治療才改善症狀。

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驎說,「亞急性甲狀腺炎」症狀與一般感冒的症狀類似,很容易被忽略,提醒民眾若是脖子莫名的腫大、喉嚨痛等症狀,應儘快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

陳姓患者向醫生表示,假日與家人去爬山,突然覺得胸悶、呼吸喘,休息片刻,想繼續前進,卻因為心跳好快、頭暈、人站不穩,而無法繼續攻頂,此時患者的媽媽發現她的脖子腫脹,覺得怪怪的,要她看醫生。

她回家照鏡子發現脖子比平常大了一倍,加上前兩周感到喉嚨痛,吞口水痛、全身痠痛、倦怠及輕微發燒的症狀,以為是感冒,便自行服用普拿疼,但症狀未獲得改善。

蔡醫生表示,經超音波與抽血檢查,診斷為「亞急性甲狀腺炎」,由於她的甲狀腺已遭暫時破壞,藉由短期的類固醇治療,病情才獲得改善,該症好發年輕或中年女性,臨床病患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目前認為可能由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導致。

他表示,絕大部分病人的甲狀腺機能最後會回復到正常,甲狀腺自然的腫大,多半因頸部前方感覺疼痛,且持續發燒,頸部疼痛延伸至耳朵、下巴或喉嚨,其他症狀包括倦怠、聲音沙啞、吞嚥疼痛、肌肉或關節痠痛、心悸、怕熱、緊張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多數病人只要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就可緩解症狀。

亞急性甲狀腺炎 感冒 喉嚨痛 胸悶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