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腹痛腹瀉… 胸部主動脈剝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洪敬浤/報導】

疾病會騙人!台中市有名56歲婦人,體重破百公斤,上周因腹痛、腹瀉掛急診,卻查不出病因,但醫師眼尖發現,患者X光片縱膈腔過寬,電腦斷層檢查出主動脈剝離,緊急開刀才撿回一命。

這名患者身高160公分,體重卻超過100公斤,上周因拉肚子掛急診,她向醫師抱怨,肚子痛、拉肚子,不僅全身無力,後腰也很痛;醫師安排各項檢查,卻查不出原因。

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醫師韓晶說,他仔細看X光片,直覺X光片縱膈腔過寬,正常約8公分,患者卻超過10公分,緊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果然發現主動脈剝離。

韓晶說,患者主動脈壁從主動脈弓往下撕裂到腹部,情況緊急,立即開刀置換血管,才脫離危險。急性主動脈剝離24小時死亡率達25%,典型症狀為胸部劇痛,彷彿撕裂傷,臨床上常表現為背痛、腹痛,甚至只是悶痛或不舒服,很容易誤判。

另個會騙人的疾病是胰島素瘤。40歲上班族1年前食量增加,即使吃飽了,沒多久又餓了,雙腳還會不自主抖動,幾度就醫找不出原因,直到常餓得全身無力,甚至差點昏倒,才到台中榮總詳細檢查。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曾立年說,患者接受腦波、頸動脈超音波、腦部核磁共振與24小時心電圖檢查都正常,但患者空腹血糖值31(正常值60-110),接受72小時空腹測試,證實血糖太低,經胰臟電腦斷層,果然發現腫瘤

醫師說,患者罹患的胰島素瘤,發生率較低,通常為良性,但腫瘤會干擾內分泌,胰島素分泌增加,使得血糖太低,患者會肚子餓,甚至因而昏倒,嚴重時意識喪失,但只要找出病因,開刀切除腫瘤,就能恢復正常。

血糖 腫瘤 電腦斷層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