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食道瘤作梗 少女喝水都會吐

16歲的Vivian從小罹患無腸症,去年又罹患食道癌,連喝水都會吐,接受台大腹腔胸腔顯微手術,現在可以大口吃漢堡三明治。 記者李樹人/攝影
16歲的Vivian從小罹患無腸症,去年又罹患食道癌,連喝水都會吐,接受台大腹腔胸腔顯微手術,現在可以大口吃漢堡三明治。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16歲的Vivian長相清秀,活潑開朗,喜歡吃起漢堡三明治。外表跟一般少女沒兩樣的她,從小罹患短腸症,歷經四次腹部手術,大腸全切,小腸只剩三分之一,去年罹患食道腫瘤,連喝水都會吐,所幸在台大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讓她重享口腹之欲。

「好餓!」Vivian邊吃三明治,邊喊餓,儘管只能小口小口地咬著食物,但已經心滿意足。她笑說,去年食道腫瘤越來越大,連喝水都成問題,只要喝100cc開水,就會不自覺吐了出來。

儘管如此,受不了食物誘惑的Vivian,看到同學朋友吃東西,就是想吃。只好一邊吃東西,一手拿著臉盆,咬一咬,吞下去再吐出來。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指出,傳統食道切除及重建手術的技術困難,且相當危險。光是要開胸腔、開腹腔,就會身上留下60多公分的疤痕,術後還容易併發肺炎、多重器官衰竭或甚至於死亡。

為了減低手術創傷及後遺症,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醫療團隊從2001年起開始運用胸腔與腹腔內視鏡,以微小手術傷口進行食道的切除與重建手術,只需在胸腔、腹部各開四個洞,就能順利切除體內腫瘤組織。

目前台大已經成功完成了100多例胸腔與腹腔內視鏡手術,,研究成果受到國際醫界肯定,論文刊登於「世界外科學雜誌」(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目前就讀高職一年級的Vivian開心地說,雖然現在東西還是吃不多,主要營養還是得透過靜脈提供,但已經不用邊吃東西,邊拿臉盆等著嘔吐,對她來說,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腫瘤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