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鸚鵡熱又現 養鳥人當心

衛生署發布3年來首例鸚鵡熱確定病例,可能的感染源是玄鳳鸚鵡,即俗稱的太陽鳥。 記者楊光昇/攝影
衛生署發布3年來首例鸚鵡熱確定病例,可能的感染源是玄鳳鸚鵡,即俗稱的太陽鳥。 記者楊光昇/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天發布3年來首例鸚鵡熱確定病例,也是近10年來第2起通報的確定病例,這起個案的感染源應是患者飼養的「太陽鳥」。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感染鸚鵡熱是居住中部的44歲男性,元旦出現頭痛、發燒、發冷、全身痠痛及咳嗽等類似流感症狀,病情未好轉住進醫學中心,臨床醫師認為可能是細菌感染,通報疑為鸚鵡熱或鉤蟲病、Q熱等。

疾管局於2月18日第3次採檢確認,診斷為俗稱「鳥病」的鸚鵡熱,個案經住院及抗生素治療,已康復出院。

調查發現,患者兩個月前養了兩隻鸚鵡科的太陽鳥,一隻沒多久生病死亡,另外一隻則是在個案住院期間死亡,感染源很有可能就是這兩隻寵物鳥。

周志浩說,鸚鵡熱是細菌性人畜共通傳染病,觀賞用鳥如鸚鵡、鸚哥等是較常見傳染源,少部分來自於火雞、鴨等家禽,主要是人類吸入已感染鳥類的乾燥排泄物、羽毛上的粉塵。雖是罕見傳染病,但因感染症狀並不典型,可能部分相關案例未通報。過去10年僅於97年有一起桃園縣通報案例,也是家中養鳥的飼主。

周志浩提醒,鸚鵡熱潛伏期約5至28天,一開始多為類似感冒症狀,少數會出現脾腫大、胸痛、心跳過慢,若治療較晚,也可能有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寵物店、鴿舍、鳥類展示會等是容易傳播鸚鵡熱的來源,外觀健康的禽鳥也可能帶菌,鳥類、家禽的飼主,清理鳥糞或羽毛應配戴口罩、手套,清理後應洗手。

心肌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