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童染海洋弧菌 6度清創救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12歲男童被鄰居以木板責打後,陪著家人到市場賣魚,隔天竟然左小腿腫脹,送醫後休克,被診斷出感染海洋弧菌,經過6次手術,腿部一度可「透光」,總算保住小腿、免於截肢,嚇壞家人與鄰居。

這名男童感染後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高達9成,住院一個月後,幸運撿回一命,目前仍在復健。

奇美醫院小兒感染科昨天公布這個病例,提醒民眾注意海洋弧菌的威力;患者去年10月由家人送急診,當時左小腿略為腫脹,有發燒及嘔吐情況,沒幾小時後休克。

原以為是外傷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詢問家屬發現,男童在前一天被責打後,陪家人到市場賣魚,拿起攤位的生海產吃,懷疑可能感染海洋弧菌,立刻進行抗生素與手術治療,但因引發嚴重壞死性筋膜炎與敗血症,狀況一直不穩定。

經過6次手術清創,將壞死的皮肉都切除,過程中因為小腿皮肉幾乎被清光,可以從腿的一邊看穿到另一邊,高舉小腿還能透光,看了令人怵目驚心。

奇美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許振芳表示,海洋弧菌可經皮膚傷口進入,也可從口中吃入,病童雖然被木板責打,但據家人說只是開玩笑輕打一下,送醫時也沒有發現皮膚有傷口,小男童平常很健康,陪家人賣魚時,也常從攤位上拿生海產吃,不清楚確實感染途徑。

許振芳說,海洋弧菌在健康兒童身上發病的病例很少見,可能被延誤,往往48小時內就會惡化到無法醫治,需特別注意,儘量少吃生海產,特別是高危險族群,例如肝炎、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不佳者,如身上有傷口,也應避免接觸生海產或到海邊玩,以減少感染機會。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