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5歲童 大腦卻像80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嚴重貧血病童,年齡雖然只有五歲、十歲,但大腦卻像八十歲,飽受「寂靜型中風」(silent stroke)摧殘。

美國德州大學最新研究警告,小孩子嚴重貧血,很可能出現「寂靜型中風」。這類「寂靜型中風」兒童患者常出現學習遲緩、認知缺陷等問題,因而很容易受到忽視、誤診。

「寂靜型中風」大多不會馬上出現症狀,卻會引起長期認知障礙、學習障礙,過去研究顯示,嚴重貧血的兒童,尤其是鐮狀細胞疾病引起的貧血患者,特別容易罹患「寂靜型中風」。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中風協會舉辦的二○一一年國際中風學術研討會。

這次研究人員驚訝發現,不只鐮狀細胞疾病病童容易有「寂靜型中風」,其他會引起貧血的疾病、意外,如癌症、腎衰竭或車禍創傷失血等患者,也都可能出現中風。研究人員發現,部分五歲、十歲嚴重貧血病童,大腦卻像八十歲老人。

研究計畫主持人是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兒童神經醫學科醫師麥可‧道林(Michael Dowling)。他表示,對於研究結果,家長、大眾不用過於恐慌,不過醫師在診斷、治療嚴重貧血病童時,最好思考一下,病童可能有「寂靜型中風」,千萬不要輕忽其嚴重性。

這項研究計畫雖然只有五十二位兒童參與,不過醫學專家相信,許多醫院、患者應該也有相同症狀、問題。52位嚴重貧血病童中,有二十二人罹患鐮狀細胞疾病,另外三十人因其他原因引起嚴重貧血。這些病童都接受了新型核磁共振攝影檢查(MRI),結果發現,二十二名鐮狀細胞疾病病童中,有三人出現「寂靜型中風」跡象,另外三十名嚴重貧血病童中,則有七人出現「寂靜型中風」病徵。

患者因為嚴重貧血,使得大腦氧氣太少,中風患者雖然沒有半身無力等明顯中風症狀,但大腦卻持續受到損害。研究人員提醒,小孩一旦出現臉色蒼白、容易疲累、心跳快速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已嚴重貧血,只要到醫院驗血,測一下血紅素,就能知道是否貧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核磁共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