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腫脹部位會移動,身體怎麼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

問:我的左臉突然會痛,幾天後腫起來,沒多久右臉也腫了,再來是臀部有一塊凸起來。去看風濕免疫科,醫生說可能是紅斑性狼瘡,抽血檢查後結果又不是。再去看皮膚科,說是對紫外線過敏,拿藥擦了好久還是不見效果,最後右腦勺也腫起來,很痛,頭髮一拉就掉。現在是右下巴長了一粒東西,不知道是什麼,也會痛。請問我到底怎麼了? 又該去看哪科?(林小姐,學生,16歲)

答:根據患者描述,身體腫脹的部位會移動,而且會疼痛,卻又不是風濕免疫的問題,因此建議患者,先到家醫科請家醫科醫師評斷身體腫脹的程度,才能依照患者病況,轉介到其他專科做進一步治療。

若皮膚有發紅,應考慮患者可能是長期的慢性過敏;若皮膚不會發紅僅是腫脹疼痛,或者有點水腫,可能是心臟、腎臟疾病;腫脹部位若只是短期疼痛,過一段時間就會消失,或如果是短期發燒,患者比較可能是細菌感染;若長期腫脹病變的位置在關節上,可能是痛風。

身體某些部位突然腫起來,可能是許多疾病所引起,血液疾病、腫瘤疾病、免疫疾病等都有可能,端看患者的腫脹程度、疼痛程度與腫脹疼痛的大小與時間來判定。

因此,為了避免患者到處逛醫院沒有對症下藥,建議先到家醫科做檢查,醫師會評斷目前患者的病況,做抽血等生理檢驗,再轉介患者到合適的專科治療,可省去病患就醫時間與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