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飲溪水…鼻癢 2公分長水蛭作怪

生活在蕭姓縣民鼻腔內長達兩周的水蛭,經耳鼻喉科醫生沈高輝用高負壓吸管取出,水蛭的吸盤相當明顯。 記者游文寶/翻攝
生活在蕭姓縣民鼻腔內長達兩周的水蛭,經耳鼻喉科醫生沈高輝用高負壓吸管取出,水蛭的吸盤相當明顯。 記者游文寶/翻攝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中壢報導】

桃園縣蕭姓道路工程技術員,兩周前到復興鄉小烏來施工,隨口飲用路旁清澈的溪水,未料水蛭上身,棲息鼻腔吸血,他一度誤為感冒,經醫生取出才知是嚇人的水蛭。

蕭姓技術員表示,他到復興鄉義盛村小烏來一處產業道路,鋪設柏油,工作時一直流汗,感覺很口渴,平常他都習慣喝礦泉水,但當時看見路邊就是大漢溪支流宇內溪,溪水清澈見底,於是在溪邊用手掌捧水就口飲用,沒想到卻「水蛭上身」成為惡夢的開始。

起初,他並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但一周以後,感到鼻子癢癢的,而且不斷打噴涕、流鼻水,這些症狀讓他以為自己感冒了,可是又沒有任何發燒現象,讓他覺得些怪怪的。

過了幾天,似乎右側鼻腔有東西蠕動,鼻塞情形越來越嚴重,鼻子用力呼氣,情況並無改善。他受不了鼻子有「東西」爬動的奇怪感覺,3天前到大溪鎮大桃園耳鼻喉科求診,醫生沈高輝以鼻腔內視鏡診療時,赫然發現右側鼻腔內有一長約2公分的水蛭盤據。

由於水蛭吸盤緊緊黏住鼻黏膜,用一般夾子,根本拉不出來,沈高輝以高負壓吸管,經過幾分鐘和水蛭「拔河」,強力將水蛭取出鼻腔,水蛭脫離後,生命力仍然旺盛,不斷蠕動,樣子看起來很恐怖。

沈高輝研判本來細小的水蛭是在蕭姓病患捧水飲用瞬間,溜進鼻腔內寄生,長期吸血維生,才會兩周長大到2公分,如果晚一點就醫,水蛭持續長大,有可能就會影響正常呼吸,甚至有可能會貧血。

他呼籲,山上溪流及山泉水看似清澈,其實潛伏危機,水裡面可能有病菌感染源或水蛭,民眾千萬不要隨意飲用溪水及山泉水,避免水蛭上身,引發感染或病變。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