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找不到病因 小心罕見腫瘤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廖乙臻/台北報導】

胸痛、昏倒卻找不出原因,小心罕見腫瘤作怪。馬偕醫院日前在一年輕男子胸腔發現罕見的生殖細胞瘤,找到他的胸悶原因;神經內分泌細胞也會長出腫瘤,臨床有三兄妹先後罹患罹病案例。

一般人對「神經內分泌細胞瘤(簡稱NET)」很陌生,其實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星星王子閻永恆都是NET患者。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潤德表示,NET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很容易被誤為其他疾病,過去有超過60種病名,最近統稱為NET。

徐潤德說,NET發生於不同部位,可能出現不同症狀,症狀包括潰瘍、血糖低下、臉潮紅等,常被延誤診斷,臨床有人長達5、6年都未找不出原因,無症狀者,發現時可能已惡化。NET在各年齡層都可能出現,患者以60到70歲最多,25歲吳小姐常不明原因昏倒,哥哥不明腹痛被診斷出NET後,三兄妹同做檢驗,竟然都罹患NET,幸而及早切除腫瘤。

如何自我評估為NET潛在病患?若有嚴重盜汗、心悸及饑餓感等低血糖現象,可至11家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或接受CgA生物標記檢測確認,這11家醫院包括台大、馬偕、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基隆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台中榮總、中國附醫、成大和高醫。

至於馬偕發現的生殖細胞瘤病例,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堯暉表示,這名33歲男子不抽菸,也無心血管疾病,有時胸悶,做心臟超音波皆未發現異狀。直到某天深夜劇痛送醫,胸部X光看到左肺上方有一白影,醫院立即安排心導管等檢查,發現他左心室外側有一直徑約5公分腫瘤,已經壓迫左心室與肺動脈。

後來證實患者左前縱膈腔的腫瘤是通常發生於生殖器官的「生殖細胞瘤」。賴堯暉說,縱膈腔生殖細胞瘤是罕見惡性腫瘤,在縱膈腔發現比率不到一成,此病例已刊登於今年四月的醫學期刊《Lancet》。

腫瘤 血糖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