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胸口悶悶的…到身心科看看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李樹人,諮詢醫師/台安醫院胸腔內科】

問:我媽身體不舒服,一直找不到原因,請您幫忙指引。她最近三個月來,總感覺胸口悶悶的,呼吸時會吸不到氣,必須深呼吸,才勉強吸得到空氣,但還是有一半的氣卡在胸口。

原以為是缺鐵性貧血,到醫院接受檢驗其他數據都OK,只有抽血報告怪怪的。我媽有缺鐵性貧血,但連續服用鐵劑,病情並沒有好轉。

之後懷疑肺部出問題,至醫學中心做了一連串呼吸測試檢查及胸部X光,結果一切正常。醫師認定,這應該是心理問題,最後開了抗憂鬱藥物,但還是沒效。

前不久轉到了心臟科,醫師檢查後很篤定地說,絕對不是心臟的問題,還是開抗憂鬱藥物。因為母親正值更年期,也至婦產科也看過了幾次,醫師還開了賀爾蒙及其他藥物,但也沒效果。請問我母親的情況,應該看哪一科才能對症下藥?(台北市、皮卡丘)

答:從來信提供資料看來,該讀者母親看過胸腔科、心臟科、婦產科,抽過血,做過呼吸功能檢測,都找不出原因,這應該證明呼吸問題不是肺部或是心臟所引起。

建議讀者陪同母親先至腸胃科就診,臨床顯示,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如果食道發炎,神經傳導功能變差,大腦就不分清楚,到底是食道或肺部,哪個部位疼痛不適,可能出現呼吸喘不過來的症狀。

如果是食道發炎,問題倒還好解決,要是還找不出答案。那應該至身心科就診,因為這極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呼吸障礙。有時藥物不見得有用,心病還是心藥醫。

長期處於心理壓力之下,身心就容易出問題。一定要學著「放下」,光是「放鬆」效果不大。如果凡事能不要耿耿於懷,不要鑽牛角尖,或許就可以減輕症狀。

由於症狀已經出現三、四個月,可以試著回想當時遇到哪些困難煩事,如能順利解決,沒了心理因素,應該就能逐漸恢復。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憂鬱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