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30年前蛔蟲變膽結石 切肝保命

【聯合報╱記者江良誠、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林姓婦人最近上班時突然腹部劇痛、發燒被送醫急救,醫師緊急開刀發現她的肝內膽管內,有3顆蛔蟲形成的結石,長期阻塞膽管造成肝萎縮和發炎。林姓婦人說,沒想到30年前感染蛔蟲,鑽入膽管變結石,害她現在要切肝保命。

彰化秀傳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兼副院長周德敖說,醫學文獻研究肝內膽管結石的主要致病原因有二,一是膽管狹窄,另一個就是寄生蟲感染。2005年他和高醫隨機抽選彰化縣伸港鄉,調查寄生蟲病和肝內膽管結石的關聯性,結果131名罹患肝內膽管結石鄉民中,53人幼年曾經感染蛔蟲或中華肝吸蟲。

造成肝膽管天生狹窄原因迄今不明,林姓婦人以為她的左肝膽管是天生狹窄,膽汁分泌不順暢,逐漸形成結石。醫師開刀取出3顆結石,確認是蛔蟲死亡的蟲體結石,她才想起30年前讀小學時感染蛔蟲,吃過驅蟲藥。

「那些蟲不是被藥殺死了嗎?」林婦難以置言,吃完驅蟲藥她自認健康成長,順利生兒育女,沒想到有3條蛔蟲在30年前逆行而上,鑽進她的左邊肝內膽管,變成結石,害她現在被切掉左肝和肝內膽管。

周德敖說,林婦的蛔蟲結石不但阻礙膽汁流速,還引起發炎,造成血管阻塞,左肝萎縮又產生小膿,切除這塊病肝最能避免肝臟再發炎;肝臟有再生能力,保留五分之一的健康肝臟即可維持正常運作,林婦切掉左肝不影響生活。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