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減肥會造成指甲凹陷?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雄】

問:請教錢大夫,我右手大姆指的指甲左側始終有一個凹陷,指甲長得很薄,顏色雖正常,但指甲一長出來就裂了,所以我的指甲都會缺一角。另外,小腳趾貼地的地方,長一個硬硬的東西,剪掉又會長出來,走路壓到都很痛,不知道該看哪一科的醫師?(佳怡,42歲,政府機關)

答:先從指甲的部分談起。右手大姆指指甲左側的凹陷,造成的原因很多,第一是缺乏維生素B群,這種情形常出現在減肥的人身上,由於營養攝取不均,長期缺乏維生素B群而起。

第二個原因是焦慮、緊張。有些人情緒一緊張,就不自覺地咬指甲,不僅容易咬掉指甲,指甲生長板被口水浸潤及侵蝕,也會讓指甲長得怪怪的。

第三個原因是濕疹或徽菌感染,使得皮膚容易裂開,或是長得凹凸不平。此外,外力刺激也會讓指甲出問題,例如有人常用力敲鍵盤,慣用手指在機械性的重複動作下,容易出問題。

另一個不能忽略的原因,就是經常接觸含有化學成份的清潔劑,指甲遭刺激而變得脆弱。

至於腳趾頭下方常長出硬皮,可能和穿鞋習慣有關,如果常穿又尖又窄的高跟鞋或「巫婆鞋」,在重複壓力或不斷磨擦下,腳趾頭下方的皮膚可能出現角質增生而變厚。

另一個可能,是那個腳趾頭長了病毒疣,這通常是去游泳、泡溫泉或洗三溫暖時,遭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起建議不妨到皮膚科就診,詳細檢查一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皮膚 維生素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