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手術不要排週五?專家拆解「醫院不會告訴你的3個秘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尾椎痛 先從肛門周邊查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盈蒔】

問:我的職業是聯結車司機,一天工作12小時,每天騎機車上班來回時間差不多兩小時路程。最近發現,我的尾椎骨坐著會痛,而且坐不久,但站著時不會,若屁股、肛門出力夾著時,骨頭也會痛。這症狀已經持續一年多,剛開始還好,但是疼痛越來越劇烈,而且越來越頻繁,會不會是騎機車時路面上有大坑洞,沒有閃避,彈跳起來又急落在座椅上造成的?也想問,尾椎疼痛要怎麼處理比較好?(陳先生,34歲,聯結車司機)

答:尾椎骨本身沒有承載重量,周圍又包覆著脂肪,除非是發生強大外力的撞擊、跌倒等,否則因工作長時間久坐、或是騎機車路上在遇到坑洞(機車通常也有座墊緩衝),不太可能會引起尾椎疼痛。

門診裡有不少患者覺得尾椎痛,但事實上不一定是尾椎骨受傷、骨折問題。如果沒有外力撞擊,卻還是疼痛,也許是肛門周邊組織如皮膚等部位發炎。還有一些患者是因為整天穿著牛仔褲,悶著不透氣,流汗又沒做好清潔,有糞便沾染,引起毛囊炎,以致覺得尾椎附近疼痛不適。

建議患者可以請伴侶幫忙觀察,尾椎骨附近皮膚是否紅腫。另外可以先找肛門直腸外科,必要時內診是否有痔瘡、或是廔管等疾病,才引起坐立難安。如果都沒有這方面的疾病,再到復健科求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18 聯合晚報】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