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健康傳真/人工肛門袋 找替代品

【聯合報/郭春美/竹縣湖口】

母親去年12月做了人工腹膜透析的手術。在腹部裝了透析導管,現在可淋浴。可是問題才出現,因導管絕對不能碰到水,加上母親皮膚非常敏感,無法貼人工肛門袋。經由護理師建議說有人利用潛水蛙鏡改裝成防水罩,效果很好。

我上「腹膜透析專業諮詢網站」查詢得知,基隆長庚腎友自行研發「透析病患CAPD腹部傷口保護防水套」而且也向政府申請專利。可是市面上好像都沒生產上市。而且這種平面的潛水面鏡早就停產,又苦無替代品。很多病患皮膚易過敏,人工肛門袋用完即丟,不環保、單價也貴。

希望貴報能向相關單位建議轉呈病患的心聲,讓這些病患有好的生活輔具可以利用,同時也希望有廠商可以本著同理心,照顧弱勢病患,讓他們可以過比較好的生活,畢竟愈來愈多人做人工腹膜透析的手術。

我真的希望這樣的一封投書能幫到這些病友的忙。

專家意見/高透氣膠膜 防水佳

【吳麥斯/基隆長庚腎臟科主任、林玉英/基隆長庚腎臟科護理師】

維持腹膜透析治療除了換藥水的技術外,導管出口處的照顧亦不能忽視。注意清潔、避免潮濕、加強固定及勿壓迫,是形成好導管出口不二法門。然而有些皮膚較敏感、脆弱的腎友,如這位讀者的母親般,常受洗澡問題困擾。

目前除人工肛門袋可使用外,目前針對導管出口癒合良好的腎友,可考慮自費使用一種透明膠膜,它是一種低敏感、高透氣性膠膜,較不易造成腎友皮膚搔癢,且防水性佳,洗澡時可直接淋浴,不需再覆蓋任何物品,洗澡後亦不需更換出口。依腎友個人導管出口狀況,每7~10天更換一次即可,可解決腎友洗澡問題。

這位讀者信中所提之潛水鏡防水套,或有關居家透析治療相關輔具,為病患自行研發,並非本院產品,醫療照護可以與醫師、護理師共同討論。

【2010/05/01 聯合報】

腹膜透析 皮膚 腎臟 人工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