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術後行為怪 瞻妄症狀找病因

【聯合報/莫庚翰/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精神科醫師】

78歲的陳老先生平日身體硬朗,最愛四處趴趴走,跟鄰居閒話家常。

日前一不小心,跌斷腿,接受手術治療,家人原以為骨科手術成功後可以出院,心中石頭終可放下;可是孩子卻發現老先生變得怪怪的,一下子跟孩子說笑,一下子卻又變一個人,除了講話文不對題,還說天花板裡有人跟他說話,甚至認不出照顧他的孩子是誰、情緒激動,這種情形晚上尤其嚴重。

其實陳老先生典型的瞻妄表現。

瞻妄是症狀非疾病,它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卻都可能造成類似症狀及表現,影響病人的意識狀態及認知功能缺損。

典型瞻妄是突然發生,病程反覆,時好時壞,當引發原因被適當處理後,可以快速的復原。瞻妄表現有不同型態,從情緒激動、幻覺、混亂的言行到不活動、反應慢等等。

其實,因內外科疾病住院患者中,將近10%~30%會出現瞻妄;甚至接受心臟手術病患中,90%出現瞻妄症狀。年紀大以及男性都是容易出現瞻妄族群。

造成瞻妄原因很多,可以是輕微感冒、發燒、便秘,到嚴重骨折、手術或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進而造成腦中內分泌物質(主要是乙醯膽鹼)不平衡。

出現瞻妄,首要任務是找出原因,並依此治療。同時可在明顯處,放上時鐘、日曆等協助重建病患的定向感;同時給予精神科藥物,協助減少混亂行為及精神症狀,讓病人更願意配合治療。

最後要提醒,一旦出現瞻妄,意味著大腦已失去平衡,更代表預後不佳,死亡率也提高。因此若出現瞻妄症狀,應儘速就醫,及早治療,才能早日康復。

【2010/04/20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