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腹水誤有喜 腹膜結核病作祟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28歲王姓婦人一年多前結婚,月經遲來,小腹隆起,以為是小生命報到,經檢查腹膜竟長結核菌,造成大量腹水,害她誤以為有喜,幸經及早確診,才未傷及卵巢及生育力。

高雄長庚醫院婦癌科醫師吳貞璇說,腹膜結核病易發生在肝硬化、洗腎、糖尿等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約12%患者沒有上述任何病因,症狀與卵巢癌類似。

過去普遍以為肺結核都發生在肺部,王婦的腹膜結核病則是肺外結核病的一種,占所有結核病的1%,情況罕見,高雄長庚民國75年至今,發現不到20例。

她說,王婦結婚一年多,以為有喜,但到診所檢查並無懷孕,照超音波,赫然發現兩側卵巢腫大合併大量腹水,懷疑罹患卵巢癌,才轉診長庚。

長庚醫院發現她腫瘤指數(CA-125)飆到533毫升,是正常值的15倍,卻查無惡性腫瘤「蹤跡」,轉而懷疑腹膜結核病作祟;最後做腹腔鏡微創手術,她腹膜、子宮、卵巢等處有瀰漫性顆粒狀結節,經冷凍切片確認是腹膜結核病。

吳貞璇說,王婦罹患腹膜結核病又恐危及傳宗接代,在接受抗結核病藥物治療半年後,已經痊癒。

吳貞璇表示,腹膜結核病致病原因,可能幼年就曾感染肺結核,結核菌潛伏在血管內,長大後免疫力變差便激發;也可能是開放性肺結核菌隨痰液進入腸道,發生在輸卵管周遭器官或由淋巴進腹膜。好發於38歲上下的已生育婦女,罹患後需治療半年左右。

【2010/04/13 聯合報】

結核病 卵巢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