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全身黑青 感冒病毒害的?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我女兒是不是被校園霸凌?」台中市一名8歲女童全身出現瘀青與紅斑,女童母親憂心女兒在校被欺負,老師再三保證沒有,母親半信半疑到醫院開立驗傷單,抽血檢查才發現原來女兒疑病毒感染,罹患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簡佳裕表示,女童抽血檢查,血小板指數只有1000(正常值約16萬到41萬之間),隨時都有腦出血的危險,緊急大量補充血小板,並施打靜脈類固醇治療後逐漸改善。

女童母親說,女兒沒有打新流感疫苗,寒假期間有小感冒,醫生簡佳裕推斷可能是感冒病毒引起。

女童母親說,女兒文靜內向,開學不久全身出現紫斑、還有大片瘀青、皮下出血,牙齦也會流血,詢問女兒是不是被同學欺侮?女兒都搖頭。她半信半疑向老師求證,老師也說沒有。

她半信半疑,帶女兒到台中醫院「打算驗傷」,醫師告知「血小板只有1000,全身可能隨時有自發性出血、甚至腦出血,有致命危險」,她差點沒被嚇昏,住院輸入血小板才慢慢回升。

醫師簡佳裕說,女童可能是感冒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球蛋白要攻擊病毒,卻反而攻擊血小板細胞膜的醣化蛋白,導致血小板數量銳減。

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好發在幼稚園、國小學童,男女比例差不多,每年新增率約萬分之一,70%、80%患者經過治療,半年內可恢復正常,但若沒有早期發現,可能變成慢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就必須長期服藥控制。

【2010/03/20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