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電腦阿宅 坐出肺栓塞

起來走走吧醫師提醒,打電腦、打麻將、搭長途飛機等久坐者,每小時應起來走動,上廁所、喝水都好,以免血液循環不良。(記者邱德祥/攝影)
起來走走吧醫師提醒,打電腦、打麻將、搭長途飛機等久坐者,每小時應起來走動,上廁所、喝水都好,以免血液循環不良。(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名36歲電腦工程師,整天坐在電腦前,下了班也沈迷上網,日前出現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症狀,就醫後發現竟是下肢血栓。醫師表示,久坐不動,血液淤積在下肢,靜脈血循環不佳,就容易產生血塊,血塊剝落造成栓塞,嚴重者會引起胸痛、呼吸困難、甚至休克死亡。

嚴重患者 須注射血栓溶解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李瑞恒表示,這名「阿宅」工程師罹患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保持同一個姿勢時間太久,加上本身凝血功能異常,因此下半身血液循環不好,產生血塊,初期下肢會微微腫脹;後來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被血塊堵住,才會產生心悸、呼吸急促的症狀,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

肺栓塞治療,以注射抗凝血劑為主,嚴重者必須注射血栓溶解劑。

李瑞恒說,嚴重的肺栓塞會出現咳血、呼吸困難,甚至突然昏厥,或休克死亡;國外統計重症肺栓塞患者死亡率高達三成。

好發族群 懷孕婦女也要小心

李瑞恒說,肺栓塞的好發族群包括:先天性凝血功能失常的患者、癌症患者、懷孕婦女,或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因開刀需要長期臥床病患。臨床上,除了常常打電腦的阿宅一族外,長期熬夜打麻將的阿公阿嬤、搭長途飛機洽公的商務客,都要小心。

醫師建議,維持一個姿勢最多一小時,就必須起來走一走,上廁所、喝水,甚至簡單的腳部運動都很不錯;曾經有下肢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病史的病患,也應該定期追蹤,以免復發。

【2010/03/04 聯合晚報】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