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病榻經/乾燥症 誰能同病相憐

【聯合報/茉莉/彰化】

天氣漸冷,我覺得最不方便的就是我最愛的挫冰沒得買了。

一年到頭我常常抱著一碗冰猛吞,老公見了搖頭:「這種吃冰法,再吃下去準會生病。」

「我就是因為生病了才要吃冰!」

「什麼病?」女兒一旁插話。

乾燥症!」

「呿!那有這種病名!」

女兒手一揮,轉頭打她的電腦去,老公也不聲不響的走開。

沒有人把我的乾燥症當病看,起初我自己也不把它當病!

喝水不解渴 眼淚常不夠

起初是口渴,喝冰涼的就舒服一兩天,半年後冰品也漸解不了渴,嘴巴常會乾燥破皮,慢慢的自己也開始覺得這種渴,似有些離譜。基於人類自我診療的本能,我想自己有慢性鼻炎,是否因為鼻炎導致整個口腔黏膜被影響以致口乾舌燥。於是開始積極治療鼻炎,我甚至還主動尋求醫師幫我做鼻中隔矯正手術,前前後後進出耳鼻喉科一年多,鼻炎症狀改善了,卻還是口乾。

這期間眼睛也覺不適,開始時是熱熱痛痛的感覺,慢慢的變得酸澀,常想閉眼休息,因此活動量減少,人短期內也胖了一大圈。剛開始想會這麼累、這麼想睡是不是肝出毛病?到醫院做肝功能檢查還算正常,又因為之前我的右眼曾患鼻淚管阻塞開過刀,就以為手術後遺症,變成淚水不足,於是又看了幾回眼科,檢查後都被告之一切正常,「只是淚液較少,個人體質的關係,點點人工淚液就可以了。」既然醫師都這麼說了,只好每日遵醫囑勤點人工淚液,但人體的反應機制似乎不像花草一般,少水,給水就OK了;雖然我點人工淚液由水狀點到膏狀,它卻像大熱天潑水在水泥地上般一下子就蒸發乾了,眼睛還是隨時處在乾燥的狀態。

原來是生病 醫師也沒轍

眼乾口乾」,有一天我在搜尋引擎上打上這四個字,螢幕上一下子跑出好幾十則相關網頁,我一項一項檢視,最後發現有一種學名叫「修格蘭氏症候群」,俗稱「乾燥症」的病和我的症狀相當類似,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找上風濕免疫科檢查,誰知竟然「Bingo!」原來一直困擾我的毛病就叫「乾燥症」。更驚奇的是門診看完報告後,護士竟告訴我可以拿檢驗報告去申請一張「重大傷病卡」。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我怎麼會由口渴這種小毛病,突地躍升為重大傷病患者,我是怎麼會得到這種病的,還有它最後會演變成怎樣?我滿腹疑惑,而我的醫師給我的回答是:「妳不用想太多,我開個藥讓妳回家吃。」這好像是應付好奇小貝比的招式。因為不死心,我轉去諮詢家庭醫師,誰知他竟然告訴我他對這種病沒什麼研究,想想那趁門診時問問前輩總可以吧,然而診間外竟然找不到同病可相憐者,坊間也沒有相關的書籍可參考。

唉!生病真無助,尤其四顧茫茫不知究竟為何的病更感無助!

專家意見/免疫系統失調 女是男9倍

張棋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乾燥症是因免疫系統失調錯亂,引發免疫細胞及發炎物質破壞腺體器官如唾液腺及淚腺,造成功能喪失,而出現眼乾和口乾症狀,約4分之1患者的內臟器官,包括腎臟、肺臟、腸胃道、皮膚、神經系統及血液系統等會受到侵犯,產生多樣化的臨床症狀。

病人也可能伴隨發燒、肌肉疼痛、關節炎及倦怠感。乾燥症單獨發生者,我們稱之為原發性乾燥症,併發於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硬皮症等,則稱為繼發性乾燥症,乾燥症極少數會併發淋巴腫瘤。

根據風濕期刊的統計報告,乾燥症好發年齡於30至50歲,女性約為男性的9倍。其盛行率為1250分之1,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則約為650分之1臨床上,有眼乾或口乾的人很多,眼乾會讓患者眼睛澀澀地、有癢感、砂粒樣異物感、刺痛感、畏光、紅眼、或視力減退,未經治療可至失明。口乾會造成吞嚥困難、口腔潰瘍、齲齒、舌頭裂紋等。由於乾的感覺有時候是很主觀的,需分辨是否因免疫錯亂所引起。故要有客觀方法來評估檢查。

依美國風濕病醫學會診斷「修格蘭氏症候群」有6個標準:

一.眼睛乾主觀症狀:(至少符合其中之一)

1.每天持續性令人困擾的乾眼症狀3個月以上

2.眼睛有反覆性的異物感

3.每天需使用人工淚液大於3次

二.口腔乾主觀症狀:(至少符合其中之一)

1.每天都覺得感口乾持續3個月以上

2.曾有反覆性或持續性唾液腺體腫脹大現象

3.經常使用流質來幫助吞食較乾的食物

三.客觀的乾眼證據:(至少一項)

1.Schirmer試驗:5分鐘內淚水濾紙濕的長度小於5公釐

2.玫瑰紅試驗:排淚水的速度減慢

四.客觀的唾液腺侵犯(口乾)證據:

唾液腺核子醫學閃爍造影或腮腺的的涎腺造影術或唾液測量術,顯示唾液減少。

五.組織病理特徵:唾液腺切片顯示有淋巴核細胞的浸潤。

六.有自體免疫抗體的存在。

以上一至六點符合超過4項,即可診斷為乾燥症。

乾燥症所引起的發炎症狀如關節炎、肌肉痛、唾液腺及淋巴腺腫大,可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通常保留於較嚴重的情況如肋膜炎、心包膜炎、腎炎或溶血性貧血。免疫調節劑抗瘧藥物(奎寧)對乾眼乾口症及關節炎有效。其他較強的免疫抑制劑如氫基化製劑,在嚴重的併發症如血管炎或腎病變時才會使用。近幾年來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兩種口服藥可增進淚液及唾液流量。上述兩種藥物需經風濕專科醫師事前專案申請才可獲得健保給付。

乾燥症帶來的眼乾口乾複合症是最惱人地,所以要非常積極使用人工淚液或人工唾液預防。同時勸導病人勿抽煙或避免服用抗膽鹼及抗焦慮憂鬱症等類藥物。

【2010/02/19 聯合報】

自體免疫疾病 張棋楨 乾燥症 修格蘭氏症 眼乾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