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寒流一波波 冷得打哆嗦保暖防病看招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這個冬天,好幾波寒流讓人直打哆嗦。冷氣團襲台,究竟造成哪些好發疾病導致急、門診病患增加?又有哪些族群在寒流時需特別注意疾病侵犯,以及寒流來時有哪些保暖措施要做好?本專題為讀者解析。

寒冬中,哪些人最需做好保暖措施以免發生意外?醫師說,包括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老人家,特別是獨居老人,逢寒流來,甚更注意保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卓城指出,寒流時,尤其是糖尿病患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是最需要注意的一群。醫師蔡卓成解釋,糖尿病患者一旦感冒,感覺不舒服、不適,很容易不按時吃飯,導致血糖低,因而就會增加死亡風險。

此外,糖尿病人若有肺部感染,因其血糖原就偏高,血糖高很容易造成細菌孳生,同樣增加風險,因此糖尿病患人不管是處高血糖或低血糖的狀況,一旦感染都危險,故需特別注意。至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則擔憂因天氣冷,血管收縮加劇,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機會。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沈膺盛則說,老人家因身體功能差,加上多患有多重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病,因此需特別注意;另因低溫刺激寫關收縮的關係,提醒患有心血管問題的人,也需在寒流來時,做好保暖。

蔡卓城另指出,寒流來時,除了遊民,最令人擔心會因低體溫出意外的人,莫過於獨居或住養護機構的老人家,因其自我照顧能力本來就比較不好,加上記性差,就算提醒注意保暖,還是常常未注意做好保暖,最教人擔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