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保暖措施/規律用藥測血壓 外出運動別太早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寒流來時,民眾注意的事可多著呢!除注意保暖、規律用藥、監測血壓,飲食多注意,別暴飲暴食等老生常談外。醫師另建議,有規律運動習慣的老人家,在寒流時,想外出運動,應等太陽露臉時,再外出,避免太陽未出來前,就外出運動。其他注意事項則包括,適度補充水分、勤勞塗凡士林或乳液保濕、避免洗太燙熱水澡,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等,另,氣喘患者應像高血壓患者一樣,定期測流速,以下則是不同醫師的建議。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沈膺盛指出,一般來說,寒流來時,除提醒民眾注意包括保暖工作要做好,另,有慢性病病患應按時用藥,監測血壓。其他包括注意水分適度補充,別暴飲暴食或喝茶、咖啡等刺激物,外出運動前,先做暖身。但值得注意的是,民眾若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講話不清、一邊手腳肢體無力等,恐是中風或心肌梗塞的前兆,應盡快送醫。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則說,天氣冷,特別是老人家因血液循環很差,血液若無法送達周邊組織,容易出現肩頸痠痛問題,因此提醒注意保暖,必要時可使用電毯,適度泡泡溫泉,也是舒緩肩頸一項不錯的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卓城指出,老人家因記性差、自我照顧能力不好,就算是提醒注意,效果也不是太好,特別是獨居老人,最是令人擔心,但最簡單的一點可提醒,若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寒流來時,在太陽未出來前,別外出運動,應等天亮後再去,特別強調。

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則說,空氣冷乾燥,想避免乾性皮膚炎,建議民眾應勤擦凡士林、乳液保濕,且注意寒流時或冬天別洗溫度太燙的熱水澡,出入公共場所不妨帶口罩,外出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另外,氣喘患者應比照高血壓患者監測血壓一樣,每天定期測呼氣流速器,若監測發現流速下降,儘管未有明顯症狀,就應密切注意,至於需長期使用氣管擴張劑或吸入式類固醇患者,應規律用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吳岱穎指出,機車族騎車記得戴手套、耳罩等,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凍傷,腳也要保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