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不愛喝水…結石詐彈客 虛驚一場

【聯合報/智銘/中市】

小時候,母親總愛笑我:「你這隻駱駝!」她不是誇獎我吃苦耐勞,而是我總不願帶水壺,上學不喝一滴水。

結婚後,老婆保溫鋼杯為我準備各種「泡茶」,有時是人蔘片,有時是枸杞或決明子,我無法拒絕她對我的情意,帶著上班去。但下班回家,鋼杯內350CC的茶都喝不完。

日前會開到一半,我右下背痛起來,溜出來小便,赫然發現尿液竟是淡褐色。撐到下班,由老婆陪著去看醫師。

驗尿、照X光、驗血,確定是結石,但醫師要我再做「顯影檢查」確認,但星期五有重要會議,只能預約下星期二。醫師除開給我5天分的藥,還留下手機號碼,要我萬一急性發作痛起來,在地上打滾時可以聯絡到他。

我想到中東地區的自殺炸彈客。據說結石會因位置、大小、角度不同,而讓病人有不同的「感受」。身上有結石,幸運者,可能毫無痛苦自然排出;倒楣的,就不知何時會讓人痛得死去活來。炸彈客可以自己掌控粉身碎骨的時間;結石者,只能攜帶止痛、消炎藥物,隨時等待劇痛的襲擊。

終於檢查完,醫師竟告訴我:「恭喜,沒有結石。應該是排出去了。」

結束幾天「詐彈客」的日子,我不禁懷疑:我是真有結石嗎?怎麼排出時一點感覺都沒有?

●專業意見

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國仁答覆:大多數病患在被告知結石時,一般都是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加上驗尿、照X光所做的臆測。要做更進一步的診斷,可以經由腎臟超音波、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術、或電腦斷層輔助。

大多數有症狀的結石,臨床表現的症狀是疼痛及血尿。這種疼痛可以是後腰、下腹部、腹股溝、或是陰部疼痛,從輕微悶痛到強烈的絞痛。血尿的產生主要是因為泌尿道結石造成泌尿道上皮受傷、出血,可是並非所有血尿都是肉眼可見,有一部分是驗尿後才可發現。醫師在這些證據下配合X光檢查找出結石。

然而,有些結石很調皮、會隱形,躲在與骨頭重疊處,或是因為宿便累積、腸氣太多難以診斷。於是,醫師會依情況選擇超音波、靜脈注射攝影術、或電腦斷層來輔助。

就算是找到結石的蹤跡,它們還是可能會移動或是自行排出。小於0.5公分的結石,近9成會自行排出,介於0.5公分到1公分的結石有5成機會自行排出。結石的排出可以用藥物輔助,大型結石排出的過程有時會伴隨劇烈疼痛,小型結石則多半不會有太多煎熬。

【2009/12/08 聯合報】

血尿 泌尿道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