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切除腎上腺腫瘤 傷口3cm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60歲的周先生,惡性高血壓常無法控制,並有多次小中風以及心肌梗塞經驗,檢查發現腎上腺長了一顆3公分腫瘤,醫師為他進行「單孔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取出腫瘤,周先生恢復快速,失血量少,當天即可下床活動,比起過去動輒長達10公分的開刀傷口,負擔小多了。

慈濟醫院今天發表這項創新的切除技術。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蔡曜州表示,這種手術是直接找到離腎上腺最近的後腹腔下刀,注入二氧化碳將肌肉組織撐開,利用「單孔套筒」器材,放進器械進入患者體內手術,屬於創新的微創手術,患者手術後傷口只有3公分,且幾乎不流血,當天就可下床進食。

蔡曜洲說,過去要切除腎上腺腫瘤,必須在患者肋骨下,劃下一道長達10公分的傷口,才能取出腫瘤,平均患者會失血約200CC,需住院一周才能恢復。後來有了腹腔鏡手術,醫師在患者腹腔打上三到四個平均1.5公分的傷口,但採用這種方式時,醫師必須推開許多腹腔臟器,才能到達後腹腔,容易引起腹腔沾黏。現在有了「單孔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蔡曜洲說,只要直接從患者背後直接進入病灶即可取出腫瘤,也可避免開刀後患者腹腔感染沾黏問題。

【2009/11/24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