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黃金治療期 中西合治醫癱瘓

因腦膿瘍癱瘓的李作寮,經中西醫合治,終可以站立,恢復行走。(記者詹建富/攝影)
因腦膿瘍癱瘓的李作寮,經中西醫合治,終可以站立,恢復行走。(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因腦膿瘍致半身癱瘓的工人,原本被大醫院判定只能躺在安養院度過餘生,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以中西醫合治方式,可以站立並恢復行走功能。醫師認為,其實類似癱瘓病人只要把握發病後3到6月的黃金治療期,可能都有大幅改善的機會。

50歲的李作寮說,昏迷期間,大多數醫師幾已放棄了,幸好是太太、兒子等家人不離不棄,終讓他可以站起來,還可以爬樓梯,「未來回到工作崗位,只要有空就要投入公益,以回饋社會」。

中醫大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盧勝茂表示,李作寮原本是在屋頂上「高來高去」的鐵皮屋師傅,去年底因飲酒,醉倒在山上的工寮,2、3天後才被發現,呈昏迷狀態,且有失溫現象,被緊急送醫急救,當時右眼瞳孔已放大,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腦因感染而出現膿瘍,在加護病房救治2個多月。

後來,李作寮雖已清醒,但昏迷指數只有5~6,不僅毫無意識,且喪失語言能力,家人只好送他到安養院。盧勝茂前往義診時,每周為他針灸風池、翳風和大紓等穴,再佐以天麻鉤藤散和補陽還五湯和穴位注射維他命B群。

中醫大台北分院副院長李文源表示,李作寮的腦壓一度偏高,經腦脊髓液引流手術,加上穴位注射維他命B群,保護神經,及定期努力復健,才獲得轉折性的療效。

盧勝茂和李文源建議,中風、車禍腦傷所造成的癱瘓,若能在加護病房的治療期間就能有中醫介入,臨床上或可獲改善效果,但前提是需在發病的半年內,以及沒有重大腦部傷害,才能克盡其功。

【2009/11/04 聯合報】

中醫 穴位 針灸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