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逗弄小貓反被咬 差點要截肢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新竹空軍基地一名女士官很喜歡寵物,本周日看到路邊一隻可愛的小貓咪,便像平常一般上前逗弄牠,未料小貓一轉身就在她的右手臂上猛咬一口,她忍著痛到醫院治療,以為包紮並打破傷風即沒事,豈知一天後傷口組織壞死,差點衍成敗血截肢。

「以後看到小貓小狗,不敢再隨便跟牠玩了」女士官至今餘悸猶存,她說,當時她穿著長袖,被咬後心想小貓牙齒即使很尖利,也不致於有多長,看到穿透袖子的手臂上三個小洞,破皮流血,她為保險起見,到附近醫院打破傷風並包紮,認為應該過幾天後即可復原,不以為意。

沒想到隔天不但沒有好轉,且愈發紅腫熱痛,小傷口甚至流出血水來,手臂稍微動一下就疼痛不已;她見情形不對,立即就醫,醫師用組織鉗深入傷口一探,才發現傷口外觀雖小,但每個洞竟都深達1.2公分,裡面許多組織已經壞死。

醫師為她局部麻醉,把壞死組織刮除乾淨,並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以紗布引流,並打消炎針後,傷口才獲得控制並改善。

新竹曾整形外科診所醫師曾鼎昌表示,被動物咬傷的傷口,72小時之內都不能縫合,也不要包紮,因為唾液中含,會溶解和稀釋組織,造成發炎,未處理掉壞死組織,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及腔室症候群,重則需截肢、甚至因敗血症而危及性命,如果是糖尿病患,情況更緊急,惡化極快,不能不慎。

被貓咬…別急包紮 先用清水沖洗15分鐘

被貓咪咬傷了,該怎麼辦?很多人第一反應都是到醫院去打破傷風,其實正確作法是和被燙傷急救一樣,先用大量的清水沖洗。

新竹市曾整形外科診所醫師曾鼎昌表示,貓是特別敏感的動物,要咬人前不一定會先齜牙咧嘴的示警,動作小巧靈活,來不及防範,一咬下去通常傷口不淺。

被貓咬傷後,必須先用清水或自來水沖洗約15分鐘,並用手擠壓傷口周圍,把傷口內的血水在第一時間內擠出來,即把體內的細菌逼出來,接著要立即就醫,但不能馬上包紮,否則會妨礙血水流出,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及壞死。

曾鼎昌表示,現代人因為少子化,喜歡養寵物來代替生兒育女,把寵物當做子女看待,吃喝睡都在一起,但無論感情多親密,安全觀念仍要有,至於路邊的小貓,即使很可愛,還是不要隨意逗弄,以防萬一。

【2009/10/28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