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提升自癒力 比當藥罐子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民眾總以為生病了就要吃藥才會好,不過,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常務理事兼講師謝東明則認為,對症下藥其實是一種「對抗療法」,這種療法會跟人體免疫功能相對抗,雖可將身體覺得不舒服的病理現象暫時去除,但殘餘在體內的病源與修復的工作,還是必須交給身體去完成,這種方式根本輕忽了人體自癒能力。

他指出,當人生病時,常常出現許多不適的症狀,患者都希望吃藥之後,症狀就可以解除,所以都希望藥能對症,但對症下藥真的好嗎?其實這種做法完全輕忽了人體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過度的膨脹了人為醫學的表現,若能針對病因來處理,並採用輔助療法來協助人體進一步提高自癒力來應對疾病,且快速的修護損傷的組織,這種方式才是更完美的醫療方式。

對症下藥就是針對人體所發出的病理症狀,做有效的處理,進而達到舒緩症狀的手段,讓患者能夠感覺舒服、解除病痛,其實說穿了,這只是將疾病所產生的不舒服現象阻斷,同時也把病源留給身體自行處理,舉例來說,若有鼻塞、流鼻水、感冒等症狀就直接服用抗組織胺,有發熱症狀就直接服用抗發燒藥物,如此就可快速產生效果,但往往藥效一過,症狀就再回來,這說明病源還在人體內。

謝東明強調,大部份的疾病是因為人體受到微生物感染所造成的,當病毒或細菌入侵人體時,身體會啟動免疫系統跟入侵者對抗,若對抗的戰場在氣管,則氣管就會不舒服,若對抗的場所在腸胃道,人就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現象。

這時醫師通常會使用抗生素來幫助患者抗菌,但藥用多了,微生物也會產生抗藥性,甚至於還會為了生存而不斷地進化,有時候醫師可能會使用類固醇讓戰事緩和下來,以便減緩病患的痛苦,但這種做法可能讓微生物有了生存繁殖的空間,對患者而言並沒什麼好處。

最好的方法就在於人應尊重自然的法則,也就是打開入口與出口,讓河水的流速與流量恢復正常,以便蕩滌病菌,回歸「流水不腐」之實,同理,若能夠用輔助來代替對抗以協助人體,促使身體產生自然的免疫力,進而產生抗體,如此將可自然康復,對健康也有很大的助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