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她的海咪咪 被蜜蜂刺破

元氣周報

黃腰虎頭蜂的蜂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腰虎頭蜂的蜂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吳明玲;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葉龍坤】

秋意已濃,不少人趁著秋高氣爽尋幽訪勝,但這個時節,也是蜂群容易攻擊人類的時候。

蜜蜂雖小,但蜂刺螫進人體,輕則局部疼痛、搔癢、紅腫,重則中毒,過敏性休克是常見症狀,過去就曾有報告,有人嚴重到送醫時,已無生命跡象,經急救後雖撿回一條命,但已有永久的缺氧性腦病變。

案例1:橫紋肌溶解 腎功能衰竭

8人在郊外遭數十隻虎頭蜂攻擊,6人因毒素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其中2人還因此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

案例2:螫破鹽水袋 罩杯縮水了

地龍蜂是毒性最兇猛的攻擊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地龍蜂是毒性最兇猛的攻擊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苗栗縣一名31歲女子,騎機車行經稻田時,突被蜜蜂螫右胸口,她當時把蜜蜂揮走,就不管它。回家後,右胸非但沒有腫痛,本來A罩杯隆成B罩杯的右乳,急速變扁,找醫師檢查,才發現以前隆乳放進去的鹽水袋上有個小孔,就是蜜蜂螫她的部位。

醫師看了直呼:「不可思議!」但因為女子咪咪縮水的時機,剛好和蜂螫時間巧合,所以也不敢排除這個可能性。

案例3:角膜也被螫 針留眼睛內

別以為蜜蜂只會螫身體,臨床上也有報告,一名30多歲男子,走路被蜜蜂螫到眼睛,男子做過改善近視的雷射手術,蜜蜂螫在他角膜處,放進毒液,還把毒針留在他眼睛裡,男子一下子看不見,視力大為受損,角膜因此水腫一兩周,醫師除了為他拔掉毒針,還開刀將其角膜復位。

案例4:半臉麻痹 影響視力

一名46歲婦女,工作中被蜜蜂螫到眼睛角膜,毒素因此造成她半邊臉部麻痺,眼睛也看不清楚,後來是給予藥物治療,才逐漸好轉。

※延伸閱讀》
‧如何避蜂螫/香味四溢 易惹蜂群
‧蜂螫臨床治療/去除螫針 冰敷叮咬處
‧常見偏方/抹尿、抹鹽 叮一次就免疫?

【2009/10/18 元氣周報】

急性腎功能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