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常見偏方/抹尿、抹鹽 叮一次就免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諮詢對象/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楊振昌】

偏方說:灑尿在叮咬患部可解毒?

醫師說:尿尿治蜂螫,也有人在患部抹口水或抹鹽巴,都屬於希望酸鹼中和的概念;蜂毒成分大多為蛋白質及酵素,而蛋白質是弱酸,用尿液等弱鹼去中和,看起來似乎有用,事實上沒什麼治療效果。

一旦被蜂螫,傷勢輕微時,要先把毒針取出,可用清水清洗患部,或冰敷紓解腫脹,之後擦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嚴重時再送醫。

偏方說:農田常見的白芋頭莖梗,折斷後抹在蜂螫處,可改善腫脹與疼痛;姑婆芋、野芋,也一樣可拿來抹在患部。(楊姓讀者提供)

醫師說:這也是民間偏方,因姑婆芋或白芋頭含草酸,蜂螫患部為弱酸,用莖梗汁液塗在蜂螫處,沒有作用。

而且,姑婆芋的草酸會刺激皮膚,塗太多有可能導致皮膚發炎;過去也有一說,用氨水塗蜂螫處,但有人塗的濃度太高,反而破皮。

網路說:曾被蜜蜂咬過的人,下次被咬即可免疫,即使被咬也不用怕有症狀?

醫師說:這是錯誤觀念。過去有報告指出,先前有被蜂螫到的紀錄,下次再被蜂螫,會有35%至60%的機會造成過敏性休克。

也就是說,曾被蜂咬,下次過敏反應會來得更快、更急,主要是過敏時會釋放免疫球蛋白,它屬於記憶細胞,所以當下次身體再遭毒素攻擊,過敏反應會更快出現。

【2009/10/18 元氣周報】

過敏 偏方 芋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