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醫師看假病 諜對諜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報導】

●案例一:公費醫學生想裝病休學

一位醫學院公費生想重考,因為是公費生,休學要有重大疾病才構成充分理由,否則必須賠償公費。為拿到診斷證明,他和同學聯手演出「重度憂鬱症」戲碼。他事前仔細研讀教課書上精神病相關症狀並依症狀演出,然後再由同學向班導師反映最近該生行為怪異。

一個月後他向學校提休學申請,診斷鑑定日之前連著兩天不睡覺,帶著恍惚的雙眼與練習好幾個月的症狀與醫學院的教授「應試」。

●案例二:裝瘋要求民事賠償

原告家屬強調被害人因心靈創傷嚴重變成精神疾病,只能整天躺床上,大小便吃飯等都要家人協助,要求民事賠償。

法院安排精神鑑定,精神科醫師讓被害人住院觀察,忙碌的護理人員在照顧上當然不如自家密集,大小便失禁也不會立刻幫他換洗,躺在床上一身腥臭,後來是該個案受不了,自己從床上爬起來決定不裝了!

●醫師拆招

臺大精神部醫師、台灣精神醫學會司法精神醫學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吳建昌表示,治療時醫師對病人的自我陳述大多採相信立場;但精神鑑定時,醫師則是持調查態度,特別是司法精神鑑定,更要格外謹慎。

不像聽力或視力可以使用儀器檢測出數值結果,精神鑑定需要靠觀察與蒐集資料,然後分析行為背後的可能原因。

吳建昌透露,照著醫學教科書裡描述的精神疾病症狀「裝病」,大多可以識破,這是人性的問題,因為越想裝得像,就會越不像,刻意痕跡太明顯,而且症狀太多反而很假。

精神鑑定面對的個案種種情節千變萬化,每個案例都不同,沒有標準鑑定步驟、方法,過程運用心理學、生物科學、社會學等科學技巧。吳建昌說,畢竟沒有萬無一失的科學,精神鑑定的結果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

●案例三:神槍手上半身肌肉突然麻痺

黃大雄(化名)在金門服役時是部隊上的神槍手,每次射擊打靶總表現得槍法神成績優異,部隊年度營射擊對抗賽,長官第一個想到的理想參賽者就是他。不過在集訓前,黃大雄突然向長官報告:「上半身肌肉感覺麻痺,手臂沒辦法靈活掌控,無法參加比賽」。神槍手的手部肌肉若不能操控自如,勢必影響射擊成績,他是裝出來的嗎?

●醫師拆招

北投國軍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光輝表示,不願當兵或服役期間,阿兵哥裝病請假案例不勝枚舉;但阿兵哥會裝病,醫師也要懂破解。

類似黃大雄的案例,個案主訴上半身肌肉麻痺,很難以儀器測出真偽,但還是有些心理戰術可以運用於臨床診斷。醫師通常不會直接揭穿,先訴諸以情並進行試探性詢問,例如可能是病毒性感染,造成肌肉神經麻痺嗎?有沒有出現某某症狀?

這類試探性的問題如果「病人」順勢應答,並按照醫師詢問的症狀修正原有症狀,裝病的可能性就很高。

【2009/10/05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