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手會抖,毛病出在哪?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文俊】

問:手會輕微抖的症狀有十幾年了,三年前曾因腦下垂體開刀。每年體檢的時候,醫師都會發現脖子比較粗,懷疑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幾次抽血檢驗都是正常。媽媽每次去體檢,醫師也是說脖子比較粗,但抽血檢查也都正常。

近半年發現手抖的現象比較嚴重,雖還不致於影響工作及作息,但會覺得手比較無力,請問這樣的症狀應該到什麼樣的科別就診,需要做何種檢查才能比較清楚研判是何種病症?(女性,42歲)

答:手抖最先要排除是否是巴金森氏症,如果初期出現在單側、手抖的上下幅度大、頻率慢,另外還有行動緩慢、僵硬等症狀,就可能是這個疾病引起。

如果沒有上述症狀,只是單純手抖,並且兩側都有,則可能是原發性震顫,這以男性居多,主要是遺傳引起,患者通常會有家族史,可以找神經內科醫師抽血檢驗確診,並評估手無力的程度。

原發性震顫算是一種良性疾病,也有藥物可以控制,但若不影響工作、作息,其實不需要特別治療。原發性震顫病程緩慢,長達20到30年,通常只有少數病人才會越來越嚴重,抖得十分厲害。

有些患者因為舀湯時會潑灑出來而感到困擾,因此我也建議患者需要外出、與他人聚餐等情況才服藥,以免影響社交生活,居家時則不見得非特意吃藥不可。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聯合晚報】

手抖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