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鬼月動刀…怕怕?

【聯合晚報/李樹人】

鬼月似乎諸事不宜,許多病患趕在鬼月之前開刀,或是將手術延後,就是不想在鬼月見血。外科醫師指出,如果能夠延緩的小手術,當然可以緩一緩,但如果是腫瘤,或是具有急迫性的疾病,還是乖乖地開刀不要拖。

一名膽囊結石的患者,日前不斷地要求醫師趕緊幫他開刀,醫師問了原因,才知道病患不想在鬼月進入手術室、躺在手術台,因為他擔心自己在鬼月裡動刀見血,如果運勢太差,可能會一命嗚呼。

每年到了鬼月,手術檯數變少,許多外科醫師都趁著這段時間休息、放長假。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外科主任莊振榮認為,有病還是得看醫師,該動手術的,還是應該趁早動刀。

莊振榮說,部分上了年紀的患者比較迷信,堅持不願意在鬼月開刀。要是逼不得已,家人都會準備一些平安符,要求醫師在開刀時,將平安符掛在手術台前,以求心安。

對於手術台 前,掛上平安符,一般醫師都會同意,畢竟讓病人覺得舒服安心,也是件好事。但如果病人家屬希望將神像、佛像請至手術室或病房來坐鎮,這就有些太超過了,醫院不太可能答應這類請求。

莊振榮指出,考慮個人的信仰與傳統觀念,如果病情比較不嚴重,例如疝氣或皮膚瘤、脂肪瘤,醫師都會同意延後開刀日期。但如果是大腸癌或是其他腫瘤,延誤幾個星期開刀,就可能要人命,醫師會強烈建議,立即動刀。

【2009/08/30 聯合晚報】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