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看東西缺一塊 竟是腦瘤作怪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一名50多歲葉先生,日前突然發現看東西好像都會「缺了一塊」,怎麼揉眼睛都看不清楚,起初懷疑視力出問題,但去眼鏡行配眼鏡卻始終配不到合適的度數,最後到大醫院檢查,才知長了腦瘤,幸好是良性腫瘤,手術後已無恙。

一般人以為腦瘤症狀不外乎是劇烈頭痛、嘔吐、半邊肢體無力,或因為聽覺出現障礙而有走路不平衡的情形,甚少以視野缺損來表現。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榮中說,其實腦瘤導致視力障礙很常見,但這裡說的視力障礙,與近視眼、老花眼、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的「視力模糊」都不同,主要是視野缺損的問題,例如看東西時會少了1/2,或少了1/3。

他說,一旦視野出現缺損後,走路便容易絆倒或容易撞到桌腳等,但也有不少人於左眼出現視野缺損後,因為右眼正常,無法發現已有視野缺損的障礙,須等到兩眼都發生問題,才會警覺到看東西好像都「缺了一塊」。

劉榮中也說,大部分的腦瘤都沒有症狀,其症狀與腫瘤所在位置有關,例如壓到視神經時就會出現視野缺損;壓到運動神經就會出現肢體無力;壓到小腦就會有聽覺障礙等。也有人會出現頭痛、嘔吐或抽筋、口吐白沫等類似癲癇等症狀。

他說,通常惡性腦瘤較易伴隨出現癲癇情形,因此若突然有癲癇情形的人便須高度懷疑腦瘤作祟。長在腦下垂體的腫瘤,多數會出現視野缺損症狀,所幸長在這個部位的腫瘤,大部分都是良性的。

【2009/08/04 聯合報】

腦瘤 視力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