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血管硬化 熱敷可稍改善

元氣周報

Q父親77歲,二月健檢時發現直腸癌第二期,現在每個月要回醫院做標靶治療,但因只做六次療程,未植入人工血管。 非報系
Q父親77歲,二月健檢時發現直腸癌第二期,現在每個月要回醫院做標靶治療,但因只做六次療程,未植入人工血管。 非報系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自齊/解答】

Q:父親77歲,二月健檢時發現直腸癌第二期,現在每個月要回醫院做標靶治療,但因只做六次療程,未植入人工血管

不過,每個月回醫院治療時,護士就要在手上尋找合適的血管來施打,但因之前打過的血管都硬化了,曾有護士說,因為血管硬化無法抽到血,請問血管硬化原因為何?為何回家後會留一下條深咖啡色的線條?有無有效的護理方式?(小女子)

A:血管硬化以致無法抽血,應該是藥物刺激所致。其實,不只有藥物,施打濃度比較高(如10%、20%)的葡萄糖水,也可能刺激血管,造成硬化。深咖啡色線條,則是色素沈澱,應會慢慢淡掉。

血管硬化,有些人過一段時間會慢慢改善,熱敷也有些許幫助。人工血管雖然隨時可做,但還是要犧牲一條血管。

至於標靶藥物,現階段醫界普遍認為,直腸癌第四期患者輔助生物製劑的療效已獲證實。但在第三期直腸癌的輔助性治療上,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生物製劑在療效上具有意義,若為第二期,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則會輔助化學性治療。但究竟該如何治療,還是要臨床診斷後才能確定。

【2009/07/05 元氣周報】

血管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