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14學生頭痛高燒…腸病毒致腦膜炎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邱瓊玉、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四所國中十四名學生過去三周陸續因劇烈頭痛、嘔吐、高燒就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驗發現,是腸病毒伊科病毒30型引發的病毒性腦膜炎。

這十四名國中生的症狀,醫師原本懷疑為細菌性腦膜炎,疾管局檢驗發現,十四人是感染伊科病毒30型腦膜炎。

北市府疾管處處長顏慕庸表示,染病的學生多為密切接觸者,學生們因同班而被感染的僅三、四位,多半是同球隊經常一起打球的隊員。他們打球時,身體間接觸密集,且運動後口渴喝水,常多人共飲同一罐水,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

染病學生於就醫後均已恢復健康。

顏慕庸表示,無菌性腦膜炎是常見由病毒感染的疾病,患者經治療三天後病況就會改善,不需隔離或停課。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伊科病毒30型為腸病毒的一種,疾管局資料顯示,民國七十七、八十二年曾發生腸病毒腦膜炎大流行,且每隔幾年,就會流行一次。

施文儀說,感染伊科30後的症狀很像一般感冒或腸胃道疾病引起的症狀,像發燒、寒顫、咳嗽及流鼻水等,較特別的是,患者還會頭痛、嘔吐及頸部僵硬。台大醫師李秉穎說,這類患者的頭痛跟偏頭痛不一樣,一痛就是一整天,還會伴隨頸部僵硬。

他說,伊科30感染的年齡層較廣,不像有些腸病毒,主要侵犯五歲以下幼童,一旦伊科30大流行,因為頭痛、嘔吐就診的國中、小學生也會明顯增加,不過,伊科30併發重症機率並不高。

醫學辭典/伊科病毒曾流行 無死亡病例

伊科病毒是一種腸病毒。民國七十七及八十二年,台灣都曾發生伊科30型病毒性腦膜炎大流行,上萬人感染,但無死亡病例。

腦膜炎指腦部受外來微生物感染,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發炎,可能致病的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結核菌等。

感染伊科30型病毒造成腦膜炎的患者,除發燒、咳嗽、流鼻水,最特別的是有劇烈頭痛、頸部僵硬等症狀。醫師會以止痛藥、降腦壓藥來緩解症狀。

預防之道跟其他腸病毒相同,勤洗手、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經常清洗及消毒兒童玩具,避免與疑似症狀者接觸,孕婦、新生兒及幼童更要留意。

【2009/06/24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