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10大死因 腫瘤第一 肺炎竄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衛生署今天公布97年國人10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27年排名第一,肺炎、自殺等兩項死亡率明顯增加。國人平均壽命持續延長,男女平均壽命分別增加0.03歲和0.29歲,男性75.5 歲、女性82歲。

97年國人死亡人數14萬2283人,平均每3分42秒就有1人死亡,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484.3人,較上一年減少了1.5%,為近20年來最低。平均壽命持續增長,主要是與我國人口結構老化有關。

10大死因分別為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意外事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自殺及腎炎、腎徵症候群、腎性病變。

由於衛生署首度採用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10版,部分疾病定義有所變動,因此,「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包括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進入了10大死因第七名。另外,自殺人數增加,與前一年相較,名次從第十名升至第九名。

衛生署分析死亡率的增減,與96年相較,97年10大主要死因標準化死亡率以肺炎、自殺等兩項明顯增加,分別增加6.5%與3.5%,其餘項目則呈現減少趨勢。

在青少年死亡原因方面,意外事故位居少年(1至14歲)及青年(15至24歲)死因的第一名。97年少年死亡人數為71 人,因意外事故死亡人數181人,占了25.4%,每四名少年死亡,就有一人死於意外事故。

青年前三大主要死因為意外事故(占48.2%)、自殺(13.1%)、惡性腫瘤(9.5%)。不過,意外事故死亡率逐年降低,這也是97年度青年死亡人數減少的主因。

在壯年的死因方面,第一名為惡性腫瘤,意外事故居次,自殺則名列第三。97年25至44歲壯年死亡人數為1萬1075人,與前一年相較,死亡人數降低了2.6%。

如以性別區分,不管男女的第一大死因都是惡性腫瘤。分析其他死因,則發現,女性受到肺炎與高血壓、敗血症和糖尿病等疾病威脅逐漸增加。男性自殺、慢性肝病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則是比女性還要嚴重。

總體來說,意外事故、慢性疾病,包括肝病和肝硬化、腦血管疾病等死亡率都比起前一年下降。衛生署分析,健保於實施13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明顯增幅,平均餘命增加了4.01歲。

【2009/06/17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