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櫻桃小口難麻醉 恐礙開刀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嘴巴太小無法全身麻醉?1名七年級的女子就因長得櫻桃小口,又疑有顳顎關節纖維化,嘴巴無法張大容納3 指以上,開刀時無法全身麻醉,一度危險。

這名許姓女子日前因下腹嚴重疼痛、陰道出血、血壓過低,送到署立豐原醫院治療,婦產科主任陳景山診療懷疑是子宮外孕,必須要做剖腹探查手術,但手術前要麻醉時,卻因病人一直無法順利張口,差點無法完成。

許姓女子說,天生嘴巴較小,平時飲食、說話無礙,但近日疑似顳顎關節纖維化,上下牙齒嚴重閉合,用力也無法張大口。

麻醉科主任林秀櫻指出,全身麻醉時要插管,病人嘴巴至少要容納3 指幅以上,口腔齒列要完整、正常,頸椎柔軟可適度向後伸張,如果病人無法順利張開嘴巴,或幅度太小,都會使口腔插入氣管內管的處置困難,甚至造成呼吸道維護緊急危機。

牙科主任黃廷芳說,一般嘴巴張不開的困擾通常跟吃檳榔導致口腔纖維化,或曾有頭、頸、臉部外傷未做適當治療有關,上述因素排除又是年輕人,可能是「顳顎關節障礙」。

林秀櫻提醒,如本身嘴小又有無法張嘴問題應先治療,平常也要注重口腔健康、牙齒咬合、張口障礙等,否則一旦身體需要手術,恐無法全身麻醉導致危險。

※延伸閱讀》
.孩子愛磨牙 小心顳顎關節炎
.張嘴就痛…當心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痛 痛到後腦勺
.一吃就痛 顳顎關節移位了

【2009/06/16 聯合報】

關節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