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清鴿糞染腦膜炎昏迷 高壓氧救醒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縣王姓婦人清理鴿糞時感染隱球菌併發腦膜炎,幾呈植物人狀態,昏迷半年後接受高壓氧治療,最近能睜開眼睛、說些簡單語句,讓醫師、家屬又驚又喜。

40歲王姓婦人原本相當健康,去年11月突然頭痛、全身無力與意識障礙,被家屬送至醫院診斷為細菌性腦膜炎,經醫師追查病史才知她之前曾清理鴿糞。

今年2月王婦轉到署立台中醫院治療,在隔床看護人員無心一句「為什麼不試試高壓氧治療?」 家屬要求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陳明澤會診,並自上月起安排患者每天接受高壓氧治療1次,迄昨已36次。

陳明澤表示,高壓氧有助活化瀕死的腦細胞,對腦中風或腦傷病患有一定療效,只是過去尚未將腦膜炎列入高壓氧適應症,當初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結果病情好轉,他也很驚喜。

陳明澤指出,6月在高雄舉行的高壓氧醫學會,主題正是「高壓氧對於腦中風與腦傷病患的治療」,許多醫學中心的醫師都認為這類病患的腦部仍有殘留的腦細胞,因缺氧而呈靜止狀況,並非死亡,經高壓氧氣刺激後又活化,並逐漸恢復正常功能。

他說,一般認為腦部受傷後一旦生理狀況穩定,便可開始給予每天1.5至2大氣壓的純氧60到90分鐘,愈早治療恢復機會愈高,平均治療次數為6-8周。

※延伸閱讀》
.大學生腦膜炎 痛到過度換氣
肺結核併腦膜炎 售車員昏迷
.鴿糞帶菌傳染 腦膜炎入侵

【2009/06/13 聯合報】

高壓氧 腦膜炎 中風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