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要命的「成年史底耳氏病」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26歲女子連續一周不明原因發燒,身上並長出紅疹,到成大就醫發現是少見的「成年史底耳氏病」,屬於一種免疫疾病,經治療後目前病情已穩定。

這名女子是在上月底因連續不明原因高燒就醫,經住院治療,上周出院;成大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陳柏齡表示,這種病不常見,成大在近11年間共接獲24例,多數發生在年輕的女性,其中3人死亡,死亡率約一成,不能輕忽。

陳柏齡指出,由於成年史底耳氏病初期症狀像一般感冒,發病後也很容易與一般的感染混淆,有可能因無法及早確診而拖延治療。

這名患者就醫後經檢驗排除是一般的感染、惡性腫瘤及風溼疾病等可能性,醫師發現發炎指數中的鐵蛋白指數極高,一般正常約13-150ng/ml,但患者的指數卻達到一萬多,符合成年史底耳氏病的特徵,立刻轉送風溼免疫科治療。

陳柏齡指出,這種疾病經常是在感冒或細菌感染後誘發自體的免疫系統出問題,在給予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治療後,效果不錯,但據統計,復原後再復發的機率約一半,但症狀較輕微,約有兩成的患者會轉為慢性關節炎。

少數患者會有嚴重併發症,成大過去的死亡病例中,其中一例是在發燒一周後,發生嚴重呼吸衰竭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另兩例是在治療期間,因使用免疫制劑,免疫力降低,死於其他的感染併發症。

目前的診斷如果患者出現發燒39度、持續一周,關節疼痛超過兩周,紅疹、白血球增生、肝功能異常或鐵蛋白指數上升,就有可能是該症,其他症狀包括咽喉痛、淋巴腫等。

成年史底耳氏病與發生在孩童身上的年輕型史底耳氏病不同,後者是一種風溼性關節炎;成年史底耳氏病也有可能發生在老人身上。

【2009/06/1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