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咬合有喀喀聲 難道是腦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宏洋】

問:錢大夫您好!3年前左顳顎咬合不正,張合有聲,飲食疼痛,不予理會,半年後竟亦習慣。今雖不痛,咬合仍不正,張合有異聲,且附近區塊伴隨嗚鳴音,夜晚睡覺亦持續有聲,至為困擾。曾見聯合報醫藥版刊載此現象通腦部某神經,遲早會中風;日前右耳亦偶有喀聲,目前均未求醫,先請教您意見,謝謝!(章雅華,57歲,家庭主婦)

答:初步聽來,患者可能有顳顎關節問題,這也是現代人常有的毛病,主要是壓力大使然,只有少數人是顳顎關節病變而起。

我們全身諸多關節中,顳顎關節可說獨一無二,因為在嘴巴張開到一定程度以上時,除了張合之外,顳顎關節還有旋轉功能。下巴骨骼和顳顎關節之間,有個關節盤,會在嘴巴張合時跟著滑動,藉以保護關節,一旦嘴巴張合時會出現「喀喀」聲,就代表這個關節盤已滑動了。

為什麼關節盤會滑動?最大原因是口腔附近的肌肉不協調,比如嚼肌、顳肌、及內翼肌等肌肉出現疲勞或抽筋,使得有些肌肉較緊繃,有些肌肉較鬆弛,關節盤受力不平均,就被拉往一邊,導致關節盤移位,造成顳顎關節咬合不正。

臨床治療時常發現,壓力大或容易緊張的人,常咬緊牙關,顳顎關節較易出問題;此外,常吃些堅硬食物的人,也是顳顎關節毛病的好發族群。牙醫師通常會教這種病人放鬆口腔附近肌肉的方法,並透過熱敷患部來改善症狀。

若正處於急性期,可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緩解不適;如果效果不如預期,配戴咬合板讓關節盤容易滑回來,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26 聯合晚報】

關節 口腔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