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戒毒不容易 但是有方法

【文/林建汶(台中市仁愛之家附設靜和精神專科醫院臨床心理師)】

戒毒要成功就要處理心癮的問題。心癮的問題可以由
1.建立穩定的生活模式
2.辨認高風險情境,學會壓力因應
3.學會因應吸毒的渴望
4.處理與吸毒有關的合理化想法
5.學習有效的情緒調適方法

大炳再度因吸毒被捕,聲淚俱下地要大家「放過他」,但與去年蕭姓女星被捕後的狀況一樣,被大家罵到臭頭,沒有一個人放過他。

戒掉毒品真的那麼困難嗎?

老實說,戒掉毒品真的很難!套句在監獄勒戒的吸毒犯的話語「生理癮很快就可以戒掉,但心癮難戒啊!」

心癮說穿了,就是對毒品的依賴,因為毒品已經成為吸毒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就算再有意志力的人有心想要戒掉它,如果沒有什麼其他的東西進來填補毒品拿掉以後「生活中的空洞」與「心靈上的空虛」,如果只是戒掉毒品而沒有改變原來導致他繼續使用毒品的生活模式,「再用」是指日可待的。這也是為什麼監獄中人滿為患的重要原因之ㄧ,因為監獄中為數甚多的都是一戒二戒三戒甚至到已經數不清次數的進來勒戒卻從沒有在生活上做些什麼改變的煙毒犯。

心癮除了受到神經迴路所形成的上癮機制的影響,還有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吸毒者使用毒品當下所體驗到的真實的主觀的心理感覺,就是「爽,飄飄然的感覺,世間上沒有任何其他的東西可以製造得出來」,這是吸毒者的心情寫照。

所以,要徹底與毒品分手並不容易,但若能瞭解以下關於戒癮的觀點及依循所提到的一些原則,或許光明的未來還是會回到有心戒毒者的手中。

一、根據Prochaska和Diclemente的研究,戒癮的過程共分五個明確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先思期:當事人並未覺得自己需要戒毒,通常當事人這個時候會說「我是因為運氣不好被警察抓到才會進來戒毒的」。

第二個階段是沉思期:當事人覺得自己的吸毒行為似乎是個問題,開始考慮戒毒這件事。第三個階段是準備期:當事人已經有了具體的計畫並要開始行動,例如:我要搬家,免得以前的毒友很容易就找到我,再引誘我吸毒。第四個階段是行動期:當事人做出具體的行為改變,不再使用毒品了。第五個階段是維繫期:有效地維持不吸毒的行為。至於還有一個第六階段,就是再度使用毒品,然後又從第一個階段開始循環。像大炳可能已經進入維繫期,並且也一定經歷了前面幾個階段,只是沒有好好地面對心癮的問題,才又再度使用毒品。所以戒毒者藉著了解自己身處哪一個階段,才能夠對於戒毒這件事有更多掌控與希望感,繼續努力下去。

二、要解決心癮的問題,吸毒者必須在生活上做一個很大的改變,建立一個穩定的生活模式是必要的,其內涵包括:

1.穩定的復原支持系統:戒毒是一條辛苦的路,戒毒者的身邊最好要有一些與戒毒有關的人、事、物,提供支持建議和指導,戒除的路才會比較好走。

2.穩定的生活重心:工作或是從事規律的活動,例如當義工。大炳看來雖然似乎有生活重心,但演藝圈的工作並不穩定,所以實際上是缺乏穩定的生活重心的。

3.穩定的人際關係:吸毒者的親密關係常因他們不斷使用毒品的行為而受到破壞,以至於他們的生活中只剩下會跟他們一起吸毒的損友,其實他們的內心是相當孤單寂寞的。所以,若能擁有一份穩定的較親密的人際關係,不那麼空虛的心靈就不那麼需要毒品的安慰,想要放棄戒毒走回頭路的時候,也能有人在旁加油鼓勵,而不是落井下石。

三、在建立穩定生活的同時,戒毒者非常急迫需要學習的一件事是:辨認那些會讓自己再度吸毒的高風險情境。所謂高風險情境指的是任何與毒品使用有關的人、場所、或情境。任何時候,戒毒者若是待在曾經使用過毒品的場所,都有可能讓自己被突其而來的使用毒品的渴望所淹沒。例如:大炳這次勒戒出來後,如果他又經過中和的那間汽車旅館,他就是把自己擺進了一個高風險情境。吸毒者常常會低估自己周遭情境的危險性,以至於不知不覺讓自己陷入再度吸毒的困境。所以,學會找出自己的高風險情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必須在開始戒毒的時候就同時開始去做。

對於不少吸毒者來說,壓力會是讓他們再使用毒品的一項主要因素,因此,學會壓力調適就變成戒毒者想要戒毒成功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生功課。因為,人生中處處充滿壓力,對他們來說,高風險情境就變得無所不在!

四、除了學會辨認高風險情境,戒毒者也必須要學會因應「在未能防範的情況下進入高風險情境」的瞬間所產生的對於毒品的強烈渴望,否則,想用毒品的慾望會以各種合理化理由來說服自己再度使用,像是,「我只用一點點,解個癮就好了」,但通常是就再度使用。

四、面對強烈渴望的時候,戒毒者可以試著這麼做:

1.提醒自己:渴望的存活的時間很短,不超過幾分鐘。

2.削弱癮頭,打斷渴毒的思緒:像是離開當下的情境或是做些其他的事轉移注意力,找可信任的人談一談。

3.戒毒者可以這樣想:「以過去多次的經驗,如果隨著情緒走,用下去的話,結果會如何?」而這樣的想像,戒毒者最好在平時就先在腦海中常做演練,那些演練的記憶才能在癮剛發生之際,有一些提醒的作用,以對抗心中想吸毒的念頭。

4.戒毒者也可以這樣想:「我真的須要吸毒嗎?提醒自己,我需要的是轉換環境、找個人談談,平靜自己的心情。」戒毒者還可以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功虧一簣!」

五、吸毒卻又想戒毒的人在面對毒品誘惑的時候,心癮會藉著各種合理化的理由來讓吸毒者再次(繼續)使用毒品,因此必須要借助認知治療的方式來挑戰這些合理化的想法。

最常見的合理化想法有:

1.毒品只是幫助我發洩情緒,心情好就不會用,戒掉不會這麼難吧!

2.我只吸食一點點解個癮就夠了、這是最後一次,明天再開始戒。

3.使用毒品只要不過量對身體就不會有影響。

4.使用毒品並不一定會影響我的生活,不一定要戒,控制好就好。

5.我覺得自己並沒有上癮,只要有決心,想戒一定戒得掉。

六、學習有效的情緒調適技巧:會走上吸毒這條路的很多人,他們的生活中充滿了各種的壓力與挫敗,心裡面其實有著很多不知如何排解的負面情緒,因此,吸毒者常會為了逃避或忘記心理上的痛苦而再度(繼續)使用毒品。之前就有戒治的學員跟我說,他是因為失戀而又再使用毒品的。所以,有效的情緒調適技巧可以替代毒品的情緒調適功能,填補拿掉毒品後心理上所空出來的那個有效情緒調適的洞。

我很簡單的用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戒毒過程的一些重要原則與觀念,但有心戒毒者也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戒毒是一條漫長的路,光學會那些壓力與情緒調適技巧就要好一段時間了。不過我認為,只要有心,用對方法,還是會有成功的一天。如果因為怕困難,就一直不開始,到頭來可能就會像很多在監獄的煙毒犯,年過半百卻有大部分(十幾二十年)的時間是在監獄中度過,那麼以這樣的方式來到人間走一遭,是多麼不值啊!

※延伸閱讀》
.禁不住誘惑… 大炳哭:沒臉見大家
.走出陰霾》夏靖庭:提醒自己不要再犯
.戒毒癮 替代療法減痛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