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腦室腹腔引流後 腹部常脹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整理;解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解答】

問:我在5個月前做「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後,腹部常覺得脹痛,且脹痛位置不定,上下左右輪著痛。請問,做了上述手術後,會不會因為腹腔自體吸收引流水分過程不順暢,或其他原因導致肚子痛?(台中縣陳姓讀者)

答:腦室腹腔引流手術用來治療水腦症患者,用一根很細的管子,把沒法子循環或多餘液引流到腹膜吸收,減輕水腦症引起的腦壓過高。

原則上,做過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後,應該不會覺得腹部脹痛,因為腦脊髓液是慢慢滴出來,不會像水龍頭流出那麼多水。

不過,因為腸子會蠕動,有些患者在術後一段時間,腹腔引流管可能會跑到不該跑到的位置去,也有可能因此出現腹脹現象。個人建議,讀者還是到醫院回診,透過X光檢查,確認一下引流管的走向。

【2009/04/20 聯合報】

脹痛 肚子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