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日本腦炎 感染年齡漸提高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東港報導】

屏東縣東港安泰醫院日前診斷確定今年台灣第一起日本腦炎病例!院長蘇清泉昨天說,53歲的東港籍男子,日前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的症狀至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抽血檢查後初步治療,目前病情已穩定,4月10日經疾病管制局證實確認為日本腦炎,呼籲民眾注意。

蘇清泉院長說,這名患者在高雄縣路竹鄉從事肉品加工業,日前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症狀到該醫院就診,醫師診斷後進行抽血檢查並初步治療,目前病情穩定,疾管局證實為日本腦炎後,目前正在調查受感染的傳播病源。

蘇清泉說,日本腦炎為第3類法定傳染病,受病毒感染後,輕微病例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則出現頭痛、高燒、昏迷、痙攣等,最後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

他指出,國內日本腦炎流行季節集中在5月至10月間,高峰期出現在7月,傳播媒介主要是三斑家蚊及環蚊家蚊,每年春末、夏初日本腦炎病毒開始活躍,在豬隻體內大量繁殖,病媒蚊喜孳生在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及大型容器內,吸血高峰為黃昏及黎明,叮咬受感染豬隻後再叮人體造成日本腦炎。

他說,3歲至9歲以下孩童為最主要感染對象,但近年發現,感染年齡有提高趨勢,成人也有病例發生的可能,人與人之間並不會交互傳染。但要注意環境衛生避免病媒蚊叮咬帶來的傳染性疾病,需保持住家附近水溝暢通並清除雜草處理積水,家中可裝設紗窗、紗門避免蚊蟲飛入或接種疫苗。

【2009/04/14 聯合報】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