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治巴金森症 不必再戴3公斤鐵盔

<b>傳統手術:</b>傳統有框架深腦刺激術,手術之前,病人得戴上重達三公斤的鐵盔,相當不便。<br><b>無框架手術:</b>無框架深腦刺激術則只需要頭上插上感應釘,就能找到視丘下核,精準瞄準座標。(吳瑞美醫師/提供)
傳統手術:傳統有框架深腦刺激術,手術之前,病人得戴上重達三公斤的鐵盔,相當不便。無框架手術:無框架深腦刺激術則只需要頭上插上感應釘,就能找到視丘下核,精準瞄準座標。(吳瑞美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以為巴金森症只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台大醫院卻收治了不少10幾歲巴金森症患者,念書時,腳不由自主地抖動、打拍子。為了降低患者抖動的頻率,台大引進「無框架深腦部刺激術」,六成患者明顯獲得改善。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說,她曾經收治一名讀大一的巴金森症病人,患者單側的腳,從高中就開始抖動,考上大學之後,症狀更嚴重,影響走路速度,且肌肉痠痛,到院檢查證實為少年型巴金森症。

吳瑞美指出,早期巴金森症患者以口服「左多巴」藥物為主,但服用五至八年後,藥效逐漸降低,運動功能變差,藥效不夠時,就跟停電一樣,寸步難行。如果提高藥量,又可能出現局部或全身晃動的奇特動作。

由於年輕型患者對於藥物反應較為敏感,症狀特別明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這個時候只能透過外科手術來改善。吳瑞美說,「無框架深腦部刺激術」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透過電極放電與輕量藥物輔助來舒緩症狀。

傳統「有框架深腦部刺激術」過程複雜,病人在開腦之前,頭上必須戴上三公斤重的鐵盔,再藉由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造影,找到視丘下核,才能取得插針座標位置,手術時間長達10個小時。

相較之下,「無框架深腦部刺激術」簡易多了,病患不用戴頭盔,只需在頭頂插上五枚感應針,透過功能性導航系統,就能迅速找到視丘下核的座標位置,至少節省了三個小時的手術時間。座標設定之後,調節器持續放電,讓視丘下核的神經細胞壞死,就可以大幅降低發抖的頻率。

「無框架深腦部刺激術」費用異常昂貴,光是自費購買電極、電線、電池等耗材,就得花上近90萬元,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3症狀 判斷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治療/藥物是主要治療方式
‧巴金森氏症》國內患者逾3萬 台大有專治中心

【2009/04/10 聯合晚報】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